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念佛有方法

修行的方法有很多,隨時可用且比較簡單的就是念佛法門。大家可以想想平時怎麼念佛?是念哪個佛號?藉此分享最近我念「阿彌陀佛」四字佛號的心得,稱為「三三二二」念佛法。

我們一般在念佛共修時,經常用到四個聲調的四字「阿彌陀佛」佛號,這完全沒有問題。但個人自修時要怎麼念?

印光大師曾經教導大眾「三三四」的念佛方法。第一口呼吸念三聲佛號,第二口呼吸再念三聲,第三口呼吸則念四聲佛號,總共加起來就是十聲佛號。而我體驗的「三三二二」方法,就是把最後的四聲佛號,拆成兩次兩聲,加起來也是十聲佛號。為什麼要將最後的四聲佛號拆成兩次呢?原因是人的短期記憶,三次是最好的,超過三次,就容易混淆。因此將最後的四聲佛號拆成兩次兩聲,更能夠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念佛。

念的時候不必配合呼吸,每一組的第一聲佛號稍微用點力、大聲一點,就好像音樂有加重音那樣,接下來的佛號就可放鬆或小聲一些,運用聲音變化讓每一組佛號都清清楚楚。也可以第一組佛號高聲一些、第二組佛號輕聲一些,做出區隔,作用一樣是在提醒自己,正在念佛。

念佛法門是隨時隨地、任何時間都可以用的。當我們在做簡單、單純的工作,或者走路的時候,可以只念一組三聲佛號,方法同上。有空可以專心念佛的时候,要用方法將佛號念得清清楚楚。需要專心做事的時候,就專心做事,這時佛號就好像是潛於水面下,像下意識那樣,然而心裡的佛號聲不斷,做完事之後,再繼續把佛號提起。這裡舉例的是「阿彌陀佛」佛號,當然也適用於念「觀音菩薩」或「地藏菩薩」的佛號。

一般人的念頭轉動得很快,如果沒有用方法來念佛,只念一句「阿彌陀佛」的話,最多念個五分鐘, 心就會失去所緣。當方法很簡單的時候,很可能流於大意,反而沒辦法真正用上去;用相對複雜一點點的方法,則能幫助我們攝心。因此,這一個漸進式的念佛方法, 可以完全用意念來念,不必出聲, 不必配合呼吸,隨時隨地都可以練習,既不費力,且能清清楚楚地用上去。

◎轉載至法鼓雜誌356期
◎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