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人間化佛法圓滿生命各個階段

法鼓山大關懷教育的目標,是以人間化的佛法,普遍而平等的關懷社會大眾,圓滿每個人生命各個階段的需求,可說是法鼓山入世化世、菩薩願行的具體實踐。人的一生,從懷胎、出生、嬰幼兒、少年、成年、老年到臨終與死亡,每一個階段與層面都是大關懷教育的範圍。
承繼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以關懷完成教育的功能,又以教育達成關懷的任務」的目標,從心靈環保出發,以四種環保為方法,讓社會大眾獲得身心的安頓,以及溫馨的慰懷,希望社會大眾從中能夠安心、安身、安家、安業,得到「四安」的關懷與祝福,為社會注入安定的力量。

以整體社會的關懷為著力點

大關懷教育既是大學院教育的目的,也是大普化教育的目的。我們要在從事關懷他人的行動之中,感化自己、奉獻自己、成長自己、成熟眾生、莊嚴人間淨土。為落實關懷工作的推動與執行,法鼓山係以對整體社會的關懷為著力點,致力於跨越國界、宗教、種族等有形藩籬,達成「關懷無國界」的目標,無論是貧病關懷、社會急難救助、全球賑災救援、慈善救濟,乃至於以心靈環保為核心主軸所推行的生命教育、臨終關懷、佛化奠祭、環保自然葬推廣等等,皆秉持佛陀慈悲濟世的精神,將溫暖傳送到國際社會的每個角落,關懷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
聖嚴法師總是如此念茲在茲地提醒:「我們要在從事關懷他人的行動之中,感化自己、奉獻自己、成長自己、成熟眾生、莊嚴人間淨土。」法鼓山將繼續推動各類社會關懷行動,以慈悲關懷他人,以智慧幫助他人,創造幸福人間。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救苦救難的是菩薩,受苦受難的是大菩薩—

以尊重的態度,禮敬的精神,關懷受苦的人們。
自1956年起,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的恩師東初老人,每逢歲末都會舉辦「冬令救濟」,協助貧困家庭安度年關。延續這慈悲願心,聖嚴法師除了持續辦理此項救濟活動,並設立「福田會」,將關懷內容擴大至平日的慰訪和關懷。
1999年台灣921大地震後,法鼓山在主要受災地區成立「安心服務站」,提供即時關懷與服務,協助民眾安定身心。爾後結合「福田會」與「安心服務站」,於2001年3月成立「財團法人法鼓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進一步落實急難救助與關懷工作,同時兼負推動法鼓山大關懷教育的重要任務,俾使有限的資源發揮無限的力量。
自成立以來,透過國內外的災難救助、關懷慰訪、提供獎助學金等等方面的努力,獲得社會肯定。展望未來,亦將秉持聖嚴法師「心靈環保」的理念,在慈善關懷中延伸安心與教育的功能,讓善行持續流轉,生生不息。


法鼓山護法總會 關懷院

生與死的尊嚴—

「關懷院」是隸屬於護法總會下,乃法鼓山三大教育中「大關懷教育」的一個單位,統籌法鼓山體系四眾弟子生老病死的關懷,舉凡病房的慰問與皈依,臨終關懷或往生的助念、慰問關懷、佛化奠祭的協助,環保生命園區,都是關懷院下的主要服務…
關懷院之「助念團」,設「大事關懷教育組」,推廣「大事關懷教育的理念與實務」,讓護法信施及社會大眾能接觸到「大事關懷教育」的課程,從中認識聖嚴師父所教導之正知、正信 、正行的佛事禮儀,及正確的「佛教生死觀」,落實法鼓山之「心靈環保與禮儀環保」。
法師及蓮友菩薩,除了長期投入大事關懷外,當災難發生時,也配合慈善基金會的運作,適時的發揮了助念與慰問的功能,除了利益往生者,更撫慰了喪親的家屬免於無助、無奈與恐懼,讓生死兩相安,發揮了佛教利人利己的菩薩道精神,落實「以關懷達成教育功能,以教育完成關懷任務」,是「智慧」與「慈悲」最具體的表現!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

積極關懷與服務,共創人文社會—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為感念恩師及一生受多方資助的培育之恩,期以資助及獎勵對社會、人文有貢獻的學術研究與人才,做為其對恩師及社會的報恩與回饋,遂設立本會推動其悲願。
2006年,聖嚴法師順應時代的需求,將本會更名為「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簡稱人基會),期許人基會以「心靈環保」為核心,具體推動「關懷生命」與「心六倫社會運動」,將對人才的培育擴大為對整體社會的人文扎根與關懷。
多年來,人基會為提供多元且深入的關懷與服務,相繼成立三大會團──

◆以佛法諮商、陪伴人們走過人生低谷的「關懷生命專線」。

◆以宣講心六倫來導正社會風氣的「心六倫宣講團」。

◆以深耕禪與藝人才,並至校園以香草轉動幸福的「心聚團」。

除匯聚眾多義工同心同願奉獻外,另以《心靈講座》及《幸福密碼》廣播節目傳遞人文關懷,為「人文社會化、社會人文化」的願景而努力,共同營造和諧、幸福的人文社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