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348期 2018.12.01 出刊

朝佛陀聖地 行師父悲願

聖嚴師父圓寂十週年之際 僧團帶領信眾赴印度朝聖 願發菩提心緬懷師恩屬


▲朝聖團第三梯在正覺大塔前合影,祈願將佛陀的教法永遠銘記在心,並廣為弘揚。(張華倚 攝)

【本刊訊】「為了緬懷佛陀遺留在人間的恩澤,我們以朝禮他的遺跡來表達崇高的敬意,這也是飲水思源、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表現。」一九八九年聖嚴師父以回到佛教源頭的心情,帶領八十位弟子赴印朝聖;二十九年後,聖嚴師父圓寂十週年即將到來之際,為緬懷師父教澤、感念信眾護持,並凝聚四眾願力,僧團與護法總會規畫六梯次印度朝聖,從十月二日起,至明年(二○一九)三月底止,將帶領約四百餘位護法信眾,循著聖嚴師父的腳步,巡禮佛陀聖跡。

由於距聖嚴師父二○○二年帶領五百位弟子赴大陸巡禮禪宗祖庭,已時隔十七年之久,僧團再度舉辦朝聖行程,護法信眾反應熱烈,僧團特地舉辦二次行前說明會,讓眾人對於朝聖的意義與心態,有充分的了解與準備。

每梯次十一天的朝聖行,全程聆聽聖嚴師父於一九八九年印度朝聖之旅的影音開示。除親炙佛陀出生、成道、初轉法輪、入滅的四大聖跡:藍毘尼、菩提伽耶、鹿野苑,與拘尸那加外,亦踏訪佛陀說法的靈鷲山、竹林精舍;首次成立比丘尼僧團及阿難尊者舍利塔所在的毘舍離;印度佛教最高學府那爛陀大學,以及有「印度的母親」之稱的恆河。


▲第一梯朝聖團員們於正覺大塔旁做晚課,以清淨的梵唱禮讚佛陀的成道。(三學院 提供)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置身於原本只能在經典中讀到的場景,加上聖跡所在之處仍留有的傳統農村景象,勾勒出佛陀的生活情境,經典內容頓時鮮明深刻起來。跨越二千六百年的時空,與佛陀、聖弟子,以及聖嚴師父重聚;與來自不同傳承、不同國家的佛弟子,共同感恩憶念佛陀的教法;在各個聖地精進用功,體驗靈山勝會今猶未散的殊勝。如此時時處處與佛法相應,四眾弟子滿是法喜與感動。

聖嚴教育基金會副主任楊展楣表示,諸多聖跡中,那爛陀大學的遺址特別讓她深切感受到,佛教的興衰不離無常法則,更體認到聖基會存在的使命,便是透過學術教育流傳佛法,讓佛陀的教法在人間永續。

「參與護法信眾印度朝聖之旅,是一個優質的成長過程,因為有最好的導師釋迦牟尼佛。」僧團都監暨第三梯朝聖團團長常遠法師分享,佛陀行腳於恆河兩岸弘法四十多年,臨涅槃時仍在說法度眾,聖嚴師父也同樣為了讓眾生得到佛法的利益,而奔波世界各地,捨報前還叮嚀著四眾弟子,「身為弟子,最好的報恩方式,就是修學佛法、弘揚佛法和護持佛法。」一趟聖地之旅,更能讓人重回初心,提起願心。相關朝聖心得詳見八版

法鼓山出席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

方丈和尚發表開幕演說 籲佛教各傳承加強交流 從心靈淨化帶動世界淨化

【本刊訊】以「交流互鑒、中道圓融」為主題,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於十月二十九至三十日在中國福建莆田舉行,來自五十五國千餘位佛教界人士、專家學者等參與。法鼓山應邀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退居方丈果東法師、僧伽大學女眾副院長果幸法師、弘化發展專案召集人果慨法師等出席與會。

論壇開幕典禮中,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受邀擔任開幕演說,就二十一世紀佛教所面臨的課題及未來發展,引述聖嚴師父於二○○五年在海南三亞論壇籌備會議提出的二點建言:一、兩岸四地佛教從同一法源,加強漢傳佛教的探討與聯繫;二、廣納各界意見,以集思廣益,共同解決人類社會當務之急,並分享法鼓山以「大悲心起」來「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以「心靈環保」為核心,所發展出種種落實的方法,強調唯有從心靈的淨化,才能帶動行為的清淨,進而完成社會、世界的淨化。

三十日的世界佛教分論壇「海峽兩岸與港澳論壇」,由退居方丈與中國人民大學副教授宣方擔任主持,以「佛教與中華文化的傳統與現代」為題進行交流。在「佛教與環境保護分論壇」中,環境保護應以「心靈環保」為主軸,成為與會者的共識,但是,如何真正落實在生活中,仍是必須積極努力的目標。果慨法師以「從雲端祈福實踐心靈環保」為題,分享在聖嚴師父主張法會佛事必須符合環保理念為原則的指示下,籌辦法鼓山水陸法會的過程,以及「雲端祈福」的建置為例,提供大會參考。

果幸法師在「中日韓佛教分論壇」中,發表「日本德川文化(一六○三∼一八六七)中面山瑞方禪師研究默照禪的意義及現代啟發」,說明面山禪師為振興道元宗統而研究默照,與聖嚴師父大量引用《宏智禪師廣錄》內容來闡述、弘揚默照禪,並揀擇、納入現代南傳內觀,將其整合為具次第的禪法,二者承先啟後的做法如出一轍。法師呼籲不同地域的佛教,應加強交流對談,增進彼此法誼,共同弘揚佛法。紮實的研究與論述,獲得日本駒澤大學前校長大谷哲夫的讚歎與鼓勵。

IDCC中東青年生態學家研討會

不安年代 力行心環保

▲青年們持續進行交流與對話,打開胸襟學習,試著在異中求同,相互尊重,建立友誼。(Gauri De Santis 攝)

【釋常濟/賽普勒斯報導】為了讓全球年輕人共同參與,了解並解決人類現今所處的時代危機,美國法鼓山佛教協會(DDMBA)與「全球女性和平促進會」、「地球憲章」合作舉辦一系列地區青年研討會,第五場「中東青年氣候變遷的內在面向」(Inner Dimensions of Climate Change)會議,十月二十至二十五日在賽普勒斯(Cyprus)波利斯(Polis)舉行,共有三十五位來自中東不同國家的青年生態學家齊聚一堂,透過交流與對話,建立深刻友誼。

來自阿拉伯地區的聯合國開發計畫署地區氣候變化專家瓦力德.阿里(Walid Ali)綜述了中東地區的現況,表示極端的氣候變化、水資源問題,以及性別不平等許多方面,使得中東地區衝突加劇,並談到在當地施行的聯合國開發計畫署旗艦計畫,已經為連結環境、氣候變遷、消弭貧窮,以及相關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帶來多領域的正向觀點。會議宗教輔導師銻優卡辛.靈馬(Tiokasin Ghosthorse)表示,大自然自有其平衡之道,不需要人類拯救,人類要拯救的,其實是人類自己。

美國法鼓山佛教協會代表常濟法師於會中分享,聖嚴師父曾呼籲,每個人都應該打開胸襟向其他人學習,試著在異中求同,避免故步自封,唯有放下成見,相互尊重,未來才有和平可期。因此,看似艱難的各種挑戰,也可能是促使人類發揮人性偉大情操,團結一致的催化劑,讓我們在面對嚴酷現實的當下,思考出超越的觀點,與不同族群、地球生態重新連結,而不是檢討彼此優劣高低,因為那只會引起衝突,製造對立。

五天之中,青年們持續進行交流與對話,重新認識、了解原本立場迥異的彼此,並獲得嶄新見地與集體智慧,共同創造出具學習性的對話,一種互相連結的人類社群感油然生起,相信以此作為友誼的基石,永續發展的議題方能成就。

今能長老示寂 法鼓山四眾緬懷
▲今能長老(左)長期護持法鼓山備至,圖為二○○四年於農禪寺舉行的剃度典禮,長老應邀擔任教授阿闍梨。(本刊資料)

【本刊訊】聖靈寺住持今能長老十一月二十一日早上安詳示寂,享壽九十歲。長老是聖嚴師父多年知交道友,長期對法鼓山關懷備至,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與退居方丈果東法師,前往聖靈寺助念關懷,代表法鼓山向長老獻上誠摯的悼念。

今能長老為臨濟正宗第四十二世,不僅在教界素有德望,對慈善公益事業亦不遺餘力,終年為弘法與社會服務奔波各地,尤其致力於弱勢青少年關懷與救濟,常以「知恩、感恩、惜福,心存善念才會永遠快樂」來期勉學人。曾任世界佛教華僧大會主席團主席、中國佛教會常務理事、中華佛教僧伽會祕書長等,是為法忘軀的人間菩薩行者。

今能長老從農禪寺時代,到法鼓山創建至今,始終護持法鼓山,長年應邀擔任菩薩戒尊證師及剃度典禮教授阿闍梨,從未缺席,二○○六年更擔任第二任方丈接位大典的送位和尚,乃至二○○九年聖嚴師父入殮典禮,長老亦任封棺主法,主持佛事。

聖嚴師父曾盛讚長老熱心公益事務,支持佛教文化及教育事業,並引長老的話來惕勵佛子:「他說佛法既是度眾生的大事,故不能離開群眾而獨存,只要能堅守出家人的本位,則隨時隨處皆能於有形無形中,達到弘法的目的。」

方丈和尚表示,早年他常受師父指派任務,前往聖靈寺向長老請益,感受「長老愛護晚輩,關懷備至,說話語調始終柔軟,如觀音般有求必應,心量寬大,讓人如沐春風。」師父捨報後,今能長老除擔任法鼓學校法人及中華佛學研究所董事,也持續關心法鼓山的穩定與成長。如今長老捨報圓寂,法鼓山四眾弟子感到十分不捨,惟有以無盡的感恩與緬懷,祈願長老乘願再來,廣度眾生。

茶禪飄香 哥大校園

今年年初,漢傳佛教文化協會會長葉錦耀數度與象岡道場洽談接引年輕人體驗漢傳禪法的活動,後來選定哥倫比亞大學東亞語言文化學系及宗教學系活動廳,在「聖嚴漢傳佛教講座」助理教授楊朝華的協助下,於十月二十日共同舉辦茶禪,將漢佛教文化帶進哥大校園。由於場地關係,限定四十個名額,一開放報名,便有來自各國不同族群的人踴躍報名,即刻額滿。

活動當天,首次讓不曾打坐的學員坐蒲團,這是很大的腿功挑戰,但學員素質出奇地好,聽缽聲時即呈現安定氛圍,接著靜心品味茶禪,爾後象岡道場住持果元法師帶領體驗八式動禪,還就地躺下做大休息。

許多禪眾心得分享時表示,這是他們生命中第一次體會到「當下」、第一次與自己的心接觸,東方茶、中華禪也都是新鮮的初次體驗……無形中,禪法最重要的基本功——放鬆與覺察,漸漸融入了與會者的身心裡。

在物欲豐厚、聲色誘人的紐約大都會,因為茶,讓人遠離塵囂;因為禪,令人活在當下;因為缽,使人回歸本然覺性,未來學法因緣如何,毋須在意,只管耕耘即是。

(文/釋常護.圖/鍾少梅)

緬懷聖嚴師父 圓寂十週年活動展開

【本刊訊】為緬懷師恩、續師悲願,明年(2019)聖嚴師父捨報圓寂十週年,僧團成立「創辦人聖嚴師父圓寂十週年活動專案」,以「如是我願」為主題,規畫相關活動,勸請大眾共同發願、行願,憶師恩、報師恩。

明年傳燈法會,訂於2月16日在法鼓山園區舉辦;禪修中心將於3月2日起首次舉辦「禪九十」;護法總會亦將於6月舉行二梯次悅眾禪七,及悅眾共識營。

學術文化方面,心靈環保國際學術研討會及漢傳佛教青年圓桌會議,將於6月28至30日,以及9月20至21日分別召開;此外,聖嚴師父紀錄片將攝製完成並上映;《法鼓全集》全新改版、《法鼓山的方向》套書出版,並有聖嚴師父書法展、法鼓山創立30週年展等特展。

同時,適逢東初禪寺創立40週年暨改建啟用、馬來西亞道場啟用、雲來別苑落成等,各地也將舉行相關活動,歡迎大眾共襄盛舉。

APP上架囉

《法鼓》雜誌Android版APP上架了。現在,打開手機就能隨時閱覽《法鼓》雜誌各版內容,掌握最新共修活動。《法鼓》雜誌APP可調整字體大小,也能輕鬆分享到其他社群網站或即時通訊軟體。

關心法鼓山大小事的您,下載了嗎?請掃描下方QR-Code或上Google Play搜尋「法鼓雜誌」。


Android

iOS

下載>>法鼓雜誌第348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朝佛陀聖地 行師父悲願
法鼓山出席第五屆世界佛教論壇
【IDCC中東青年生態學家研討會】
不安年代 力行心環保
今能長老示寂 法鼓山四眾緬懷
茶禪飄香 哥大校園
緬懷聖嚴師父
圓寂十週年活動展開
法鼓雜誌APP上架囉
下載法鼓雜誌第348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