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講堂.特別講座

曹洞宗風 默照理圓

秉持聖嚴師父的期望,果幸法師苦心研究曹洞宗宏智正覺禪師的默照禪法,
博士論文獲得評審委員一致認可,為國際學術界對默照禪與曹洞宗的空白, 補上極重要的一筆。

◎釋演化


(李佳純 攝)

九月二十七日,僧伽大學女眾副院長果幸法師於法鼓講堂特別講座,分享其博士論文〈宏智正覺禪師之詩的修行:頌古、拈古,及致文人之偈頌〉。宏智禪師是宋朝提倡默照禪、大振曹洞宗的關鍵人物。西方佛教學術界至今並無禪宗公案專著,且對禪宗之研究,多數為臨濟宗,極少著眼曹洞宗,或師法日本學界,從大慧宗杲的言論研究默照禪,因此,法師的論文,可說為國際學術界對默照禪與曹洞宗的空白,補上極重要的一筆。

法師從三個面向研究宏智禪師的頌古及拈古:文本的形成、文本中的曹洞禪法教義,以及世學文學典故的運用。「頌古」,即以詩偈註解公案;「拈古」,則是以當時的白話文註解。論文中運用數位社群分析(Digital Network Analysis)研究公案文本之間關係,發現宏智禪師主要是重複引用前人頌古及拈古中的古則,如汾陽頌古、雪竇頌古,此立論打破學者原以為禪師是採用原典,例如燈錄、語錄等進行著述的觀念,且引用之公案古則不以曹洞宗為主,反而以馬祖道一及其弟子的公案較多,不重宗派門戶觀念。

研究中亦指出宏智禪師文學手法文雅、艱澀,以及善用文學典故做為譬喻。以南泉斬貓公案為例,宏智禪師的頌古中有:「鑿山秀海兮唯尊大禹,鍊石補天兮獨賢女媧」兩句,以大禹及女媧的典故,譬喻南泉禪師以斬貓的作法開通學人心地,及趙州禪師對佛法的徹悟圓融。

此外,研究中最重要之發見,為宏智禪師如何在詩偈及語錄中,透過與偏正(事理)有關的譬喻,豎立曹洞禪法的意象,建構出曹洞宗風,並超越頌古原本註解公案的功能,而用於弘揚曹洞禪法。

法師指出,曹洞偏正回互(理事無礙)的教理,是默照禪的教理根基;默照禪法則是曹洞正偏教理之展現。曹洞典籍中常見令人費解的「枯木吐花」、「木童汲水」、「木馬嘶風、泥牛吼月」等譬喻,即是指默照互為體用,默照同時、理事一體,當修行至無心、無我,證到空性之後,便能產生妙用,因此枯木能開花、木製小童可以打水,木頭做的馬、泥塑的牛也都可以發聲。宏智禪師的詩偈中也繼承了這樣的譬喻手法,並以「須是向靜悄悄處惺惺,鬧浩浩中歷歷」等說法,凸顯曹洞禪法的活潑性,同時涵括靜默及活力兩面。

在研究過程中,法師曾一度懷疑自己對宏智禪師語錄的理解是否正確,因而回頭讀聖嚴師父《如月印空》、《無法之法》等書,感佩於師父對禪法詮釋之細膩,也從中印證自己的詮解方向無誤。未來,法師將繼續依師父指示,研究師父的默照禪,如何與宏智禪師承先啟後。

美歐、香港尋根團參學之旅

北美尋根團 願不負眾望

藉由參加法鼓山第六任方丈接任大典的殊勝因緣,
北美、歐洲、香港信眾組成尋根團來臺,並到各分院參訪,
帶著滿滿的法喜,發願回去後更加承擔、奉獻。


▲尋根之旅最後一站來到信行寺,團員們從每個道場呈現的樸實寧靜,領會到聖嚴師父提倡「禪悅境教」的意義。(唐敏如 攝)

九月一至九日,來自全美各地近一百二十位信眾,組成北美護法會尋根團,由東初禪寺監院暨北美護法會輔導法師常華法師帶隊,來臺展開尋根之旅。除了參加新任方丈的接任大典,也參訪了總本山及各地八個道場。在這趟旅程中,深深感受到各地法師與信眾珍貴的道情。

參加接任大典是尋根團此行最重要的目的,除了表達北美信眾對退居方丈果東法師的感謝,也代表對新任方丈果暉法師的護持。當天晚上的巡禮行前說明會,兩任方丈都來關懷開示。退居方丈親和地與大家零距離互動,在新任方丈果暉法師到達時,退居方丈幽默地說:「是我該下台的時候了!」而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顧及會場裡有外籍菩薩,全程以英文開示,最後還感謝大家給他練習英文的機會,修行人的謙遜風範,讓大家十分讚歎。

尋根之旅的另一項行程,是各地道場的巡禮。從北到南而後到東臺灣,有得到建築設計獎項的水月道場農禪寺、有重新回歸佛教的百年古蹟桃園齋明寺、有由善心大德捐贈土地所建造的三峽天南寺與臺南雲集寺、也有原寺廟住持捐贈的高雄紫雲寺……每個道場背後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也都有聖嚴師父與四眾弟子的悲心與願力,各個道場呈現出樸實寧靜的感覺,讓人親臨便能體會到「禪悅境教」的意義。

緊湊的行程中,隨時都有令人驚喜讚歎之處,尤其是豐盛美味的素齋背後,是法師、義工們費心費時的隆重道情。聖嚴師父稱所有法鼓山的信眾都是萬行菩薩,這次尋根之旅,讓人親身體會,每個角落都有菩薩以才能、財力、智慧和福報來幫助他人,每一個人都是實踐師父建設人間淨土理念的萬行菩薩。除了親見法鼓山在臺灣的發展,也看到師父一步一腳印建立法鼓山的弘法歷程,更感受到對於海外信眾的深切期待,團員們無不發願加倍努力,讓更多人有機會親近法鼓山,認識佛法的好。(趙果修)

香港尋根團 堅守菩薩道


▲香港尋根團參訪寶雲寺,監院果理法師親自導覽,親切而熱忱的歡迎,讓團員們無不歡喜感恩。(黎知蕊 攝)

八月三十一至九月四日,香港道場舉辦了為期五天的護法菩薩行及悅眾臺灣參學之旅,除了至法鼓山園區參加第六任方丈接任大典,還參訪齋明寺、天南寺、農禪寺、安和分院、寶雲寺,並首次於天南寺舉辦臺灣與香港榮董的交流活動。

九月三日,在港臺兩地榮董的分享交流會上,捐贈天南寺的家族成員邱仁賢,講述父親邱春木當初發心購地,希望興建一處教化人心的道場,這個願望逐步感動家人,成為眾多子女共同的心聲,不僅齊心協力籌款建成了天南寺,更在捐獻道場給法鼓山之際,同時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三寶的動人故事。

香港榮董團則由香港召集人劉佳略訪談郭永安,分享他擔任香港隨行接待,親炙聖嚴師父的點點滴滴,細膩感人。記得有一次,師父囑咐郭永安前往探望病危的前任召委。他因當年遇到逆緣挫折,毅然向師父辭退了職務。

當郭永安最後一次前往探望時,他語重心長地說:「我非常懊悔當年為了一時之氣,放棄護法。現在的我即使願意付出奉獻,但是身體已經不允許了……」說到這裡,郭永安泣不成聲,停頓良久之後才說:「他此番臨終的叮嚀,仍然歷歷在目,也成為我一直堅守護持香港道場的原動力。」一番誠摯分享,感動了全場人心。

五天的行程內容豐富,所到之處,皆受到細膩用心、無微不至的溫馨關懷,並在每一處道場,欣喜發現中華禪法鼓宗的菩薩道精神,因為深深根植於大眾的日常生活中,而充滿了強大的生命力,啟發人心,感受生命中真正的快樂,以及無限的希望。(劉佳略.黎暉)

法青義工成長營

成長心起點


▲法青們在彼此合作交流中,得到滿滿的鼓勵與啟發。(李東陽 攝)
【釋演化/金山報導】十月十二至十四日,五十多位來自臺灣各地的法青及義工,齊聚法鼓文理學院,參與「把心打開,勇氣出發」義工成長營,跨區域互相認識交流,用佛法為疲憊的心加溫。

十二日報到後,十三日活動從「一個人的心旅行」開始,不說話、不結伴,各自感受法鼓山的境教,讓心安頓;接下來的「手作蔬食」,學員們開始分工合作並交流,現場笑語洋溢。

文理學院生命教育學程主任辜琮瑜帶領「生命關懷工作坊」,讓學員們從心情卡中深入覺察自己心的狀態,再從師父的法語中,得到超越現狀的視野及智慧。

十四日清晨,學員在細雨霏霏中,由法師帶領,沿著祈願步道,朝禮祈願觀音殿,並供燈發願。接著,僧大女眾副院長果幸法師與普化中心常格法師分享與法鼓山的因緣。果幸法師為一九九三年首屆兒童學佛營的隊輔;常格法師則回顧當年甫參加完二○○六首屆卓越營後,便發心接下法青會長之責,並憶及聖嚴師父在重病中,仍抱病奔波說法的慈悲行誼,令在場學員深受感動,進而反思,今生既已有幸得人身、聞佛法,我們要拿這份福報做什麼?

果幸法師指出,現代的學佛環境迥異於傳統,以往的大德是在艱困的自然環境中體驗佛法,而現代人則須在人我互動中成就,並以自己留學時的困頓經驗為例,勉勵學員們:「把每一步走好,每一步都是下一步的起點。」

現職為國中老師的舒靖雯分享,向來求好心切的她,在工作中累積了高度壓力,這一年來參與法青活動及禪修後,才開始懂得放鬆、慈悲自己的重要。就讀舞蹈系碩士班的方駿圍表示,最觸動他的,是營隊最後聖嚴師父的開示,指出法青的責任是要回到社會奉獻自己,成就他人。

「要爭取服務的機會、奉獻的機會,才能夠真正地成長;藉由每一次的參與,才能夠知道我們的方向和目標是什麼,並漸漸地能奉獻自己,為社會服務。」在聖嚴師父對法青悅眾的影音勉勵中,學員們蓄足了願力,回到生活持續散播善的能量。

課外心一章

哈哈鏡中見真心

◎陳蓉美(溫哥華佛學班)

受佛學班上課心得分享的任務後,心中忐忑,天天煩惱、攀緣比較的人,怎好分享心得?但已經答應了,只好快快回顧生命過往重要轉折和學佛因緣,赫然發現,人生哈哈鏡中,人物相貌已然不同。

法師們講授的佛法基本要義,宗教的沿革演變等,引領初學者如我,開始嘗試、探索修行的端倪,不斷地聞思修……嘗試將佛法觀念融入生活中,觀察宇宙現象,乃至個人隨時生起、滅去的細微心念,體會簡單中蘊涵的深刻道理。

法會,是課後作業,亦是體驗。走入道場,皈依、布施……從抽象名詞轉化成具體實踐;一聲引磬、一句佛號,一段開示,讓心中埋藏的種子,有機會萌芽、生長。

走出道場更是修行,屏除形式,放下功利的目標,雖然思索「空」、「無常」,即生慌亂,難以專注,或是不敵趁虛而入的散漫、妄念,總是徒留懊惱、懺悔,但仍勉力在呼吸間觀照自心,練習持守念念清淨。

在開車前往道場的路程中,常自問是什麼因緣,讓數十億中的九十人,在此刻來佛學班,聆聽同學的人生故事?種種對於因果和業力的體會,讓人讚歎不已,更鼓舞我持續在心中增長慈悲、智慧。

一路行來東張西望,驀然回首,終於看見了自己!雖然佛法浩瀚,盡是一知半解;佛菩薩、歷代祖師大德的願行,也只能景仰嚮往,若要問當下目標?希望向身邊菩薩們學習,學著把人做好,學佛路上,我正緩步前行。感恩!

學習成長看板

歲末關懷召募義工
日期:12/8、9、15
對象:18~35歲青年
報名:
青年禪二
日期:12/21~23
對象:18~35歲青年
報名:

【法鼓講堂.特別講座】
曹洞宗風 默照理圓

【美歐、香港尋根團參學之旅】
北美尋根團 願不負眾望

香港尋根團 堅守菩薩道

【法青義工成長營】
成長心起點
【課外心一章】
哈哈鏡中見真心
【學習成長看板】
歲末關懷召募義工
青年禪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