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佛化聯合祝壽

家中寶幸福萬歲

總本山暨臺港九個分支道場聯合祝壽 祈願長者晚年美好福慧增


▲年齡總和超過「萬歲」的爺爺、奶奶,齊聚農禪寺歡樂帶動唱。 (農禪寺 提供)

【本刊訊】爺爺奶奶,生日快樂!感恩所有為家庭、社會奉獻的「家中寶」,九月三十日至十月十四日,總本山暨臺港九個分寺院先後舉行第二十五屆佛化聯合祝壽,二千六百七十四位壽星長者在兒孫陪伴下,參與祈福延壽法會、念佛、供燈、佛曲表演、切壽糕、感恩奉茶……每一處道場既有祈福的佛號,也有暢懷的歡笑和感動的淚光。


▲基隆百歲人瑞徐周玉與七十八歲女兒參加法鼓山園區佛化祝壽,幸福擁抱。(張曜鐘 攝)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於十月七日上午,親至總本山會場與老菩薩們一起念佛祈福,並透過影像,向各地的家中寶分享佛法,勸請長輩們在這人生的黃金時刻,要先把身體照顧好、把生活照顧好、把心照顧好,最好還能有宗教信仰,這樣當下的每一刻,都是最精彩、最美好的時光,也就沒有老的問題。

七日在紫雲寺,長者們由家人和義工陪伴,於五樓祈褔區敲下「鐘聲祈福,平安幸福」的心願,法師送上義工用聲聲佛號與誠心製成的「吉祥、如意」吊飾。也在同日舉行的蘭陽分院,同步進行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老少同堂備感溫馨。

安和分院、臺南雲集寺在雙十節為長者祝壽。安和分院精心安排佛曲表演,帶領長者重溫年輕活力,並提供「黑豆茶」在佛前祈福獻供,送上手工縫製的安心枕作為祝福禮;雲集寺邀請長年慰訪關懷的臺南安和社區,與今年遭受水患影響的嘉義掌潭社區近五十位長者,一同祈福切壽糕,體驗溫馨環保的祝壽方式。

十三日,臺北農禪寺、中山精舍及臺中寶雲寺,年齡總和超過「萬歲」的爺爺、奶奶齊聚一堂。農禪寺和中山精舍會場,不僅有二位超過百歲的人瑞,更有二十五對成婚超過五十載的「金婚」級銀髮夫妻蒞臨,在法師和眾人的掌聲中,歡喜接受祝福。長者們在家人扶持下,依序至佛前獻供,有的緩步、有的拄杖,或坐著輪椅,虔誠供佛的身影,令人動容。


▲爸爸帶著女兒向爺爺奉茶,寶雲寺佛化祝壽讓家家留下美好回憶。(廖順得 攝)

「阿爸身體健康,謝謝您」、「這輩子當您的女兒,是我的福氣。」寶雲寺感恩奉茶時,子女送上親手製作的福壽綿延祈福卡並道感恩,伴著笑與淚,長輩及兒孫的心更貼近。十四日,信行寺安排為老菩薩修剪指甲,溫暖又貼心。

「求福當先種福、培福、惜福;求祿當先廣結善緣;求壽當常保健;求喜先應笑臉迎人。」安和分院祈福法會主法果賢法師,以師父開示的人生所求四大美事,勉勵長者念觀音、學觀音、做觀音,讓慧命增長,活出美好的晚年。

護法總會2018新勸募會員授證典禮

募心來修心 新鼓手報到


▲全臺153位新勸募會員齊聚農禪寺大殿,歡喜成為法鼓山勸募生力軍。(李佳純 攝)

【邱惠敏/臺北報導】護法總會新勸募會員授證典禮於十月七日下午,在臺南合唱團悠揚的樂音中揭開序幕,全臺一百五十三位新勸募會員齊聚農禪寺大殿,接受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授證,成為法鼓山勸募生力軍。都監常遠法師、護法總會服務處監院常應法師,以及總會長張昌邦、副總會長周文進等一百四十多位貴賓,皆出席觀禮祝福。

典禮一開始,總會長張昌邦分享自己的經驗:雖然很認同「勸人來學佛,募心來修行」,可是一提到「募款」便不好意思開口,但同修卻說聖嚴師父從來都不避諱募款,因為這是幫助身旁的人做布施,培養利他的心。「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法鼓山提供了一個平台,讓大家來做利益眾生的事。」

一九九三年起加入勸募行列的資深勸募會員蘇妧玲,與大眾分享:「勸募是從一個點出發,連成線、擴成面地做關懷。」待因緣成熟,募款自然水到渠成,所以不必有壓力,只要盡心盡力。

方丈和尚喜見年輕人加入勸募,也感恩大家一起推動法鼓山三大教育,這不只臺灣得利,全世界都獲益,例如今年僧伽大學有位來自俄羅斯的行者,他發願學成後將漢傳佛法帶回自己的國家,「希望除了募人、募心、募款,還要募僧,一起培育僧才。」

因信仰基督教的婆婆認同師父植存的作法,決定往生後也植存於生命園區,觸動新店的陳幸慈成為新勸募鼓手:「我發願要報師恩,接引更多人學佛。」

義工團接待進階成長課程

當好一尊尊來迎觀音

【曾祥忠/臺北報導】為了學習當好一尊尊來迎觀音,一百八十三位接待組義工,於九月二十二日在雲來寺參與「接待進階成長課程」,義工團輔導法師常獻法師除了開示分享,並為十五位新進義工頒發義工證。

如同民眾踏入法鼓山園區時,第一眼見到「來迎觀音」便心生歡喜,常獻法師強調,每位義工就像是來迎觀音,讓人一見就生起親切感,進而願意護持參與法鼓山,期盼義工以「奉獻自己,成就大眾」的精神,抱著「盡心、盡力、盡可能學習」的心態,學習消融自我,成就道業。

接著在「團隊共識」課程中,學員們分享過往的執勤經驗,進行討論交流。有人提出,遇到特殊情況時,要先安住自己的心,才能處變不驚,進而婉轉表達,圓滿活動;也有人說,在學中做、做中學,練習以換位思考來增進同理心,並展現莊嚴的身口意……學員們在相互分享之中,學習、增長了智慧。

周碧娥、陳美玉及尹惠美等資深義工,在接待實務演練時,講授齋堂、殿堂的基本禮儀,以及接待應對的技巧,並分享如何在法會進行中,幫助他人安定攝心,正確引領信眾共修禮懺。

大堂分享時,黃欣逸期許自己以熱忱而禮貌的態度、端莊的行儀,將法鼓山的精神展現在執勤期間。許淑華也認為,接待實務演練讓人更有自信地面對工作,資深前輩的經驗分享,是最好的修行傳承。

人基會心藍海策略系列課程II

創新價值擁抱千禧世代

【釋演真/臺北報導】延續第一場企業創新與永續課程,由人文社會基金會主辦的「心藍海策略」系列課程,第二場邀請WPP集團臺灣區董事長莊淑芬,率領團隊於九月二十一日在德貴學苑無盡講堂,以「多變時代、擁抱千禧」為題,依據全球趨勢與大數據資料分析,提出千禧世代的特性及拉近彼此距離的建議。

所謂「千禧世代」是指一九八○到二○○○年間出生者,他們在全球已經發揮影響力,具體展現驅動未來的強勁力道。

臺灣千禧世代的成長歷程有幾項特點:民主化的第一代、教育改革的第一代,更是網路原生代,由於生長在快速變動及不穩定的時局下,有著不同以往的特質及想法:普遍沒有信心可以達到上一代期望的成功,重視意義及嚮往精神生活;反對權威,關心社會議題,支持社會公益;在意真實及誠實;想法行動零時差;近四成感到孤單,喜歡組小圈圈;生活中時時展現自己,且不只單一面向;想要的希望即刻被滿足……

有聽眾提問:既追求意義又要即刻滿足,重視真實但又有多重網路虛擬身分,該如何幫助他們對自己提問?莊淑芬建議,應該和他們一起建立「有意義的體驗」,走向心靈上的滿足。此次課程,不僅勾勒出千禧世代的樣貌及特質,更希望藉由了解與同理,讓世代鴻溝得以跨越,甚至相互交流合作,讓社會因尊重、信任,而多元和諧。

人基會心劇團 轉動幸福開演

以四福啟發心視野

人文社會基金會心劇團巡演活動於十月一日,在臺南分院舉行啟動儀式。今年的劇碼《花花的幸福種子》,融入「四福」觀念,希望啟發各校學童的心靈視野,引領他們知福惜福、培福種福,進而感恩大地。

啟動儀式由人基會、臺南分院與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共同主辦,心劇團演員現場演出精彩片段。監院常宗法師表示,心劇團的演出令人感動而期待,「四福」的觀念是建立祥和社會的基礎,不只小朋友需要,大人也應一起學習。

自十月二日起,巡演在彰化縣、雲林縣、臺南市和臺東縣等四縣市十五所學校展開,心劇團表示,這趟表演旅程「不只一場戲」,希望藉由戲劇的演出,觸及心靈教育、生命教育等相關議題,演出後還會在校園舉辦「生根活動」、「幸福茶會」,與學童、老師,以及家長交流分享,一同體驗放鬆、寧靜的感動。

(文/編輯室.圖/蘇建州)

雙溪國小課後陪伴 慈基會續關懷


(慈基會提供)

【釋演真/臺北報導】延續二○一八上半年開始投入的關懷及照護,由法鼓山大愛文教基金會主辦的新北市雙溪國小課後陪伴關懷活動,下半年由慈基會義工繼續溫馨陪伴。自十月三日至十二月二十六日,每週三規畫了十二堂美術實作課,並加入靜心引導、說故事單元,幫助孩子平衡身心、發現天分、建立自信,在潛移默化中種下「心靈環保」的種子。

王秀老師說故事時間,透過生動的劇情,讓小朋友認識愛的奇蹟;從上半年開始一路陪伴的林素慎老師,貼心觀察孩子們的身心狀況,輕鬆帶動學畫畫……面對面的陪伴,不僅將關愛及鼓勵傳遞給孩子,豐富藝術創造力,更在信任及細心的互動中,引導小朋友認識自己,學習友好及感恩。

【2018佛化聯合祝壽】
家中寶幸福萬歲
【護法總會2018新勸募會員授證典禮】
募心來修心 新鼓手報到

【義工團接待進階成長課程】
當好一尊尊來迎觀音

【人基會心藍海策略系列課程II】
創新價值擁抱千禧世代
【人基會心劇團 轉動幸福開演】
以四福啟發心視野
雙溪國小課後陪伴 慈基會續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