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新春特別報導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建設法鼓山
特別報導
170期 2004.02.01 法鼓雜誌查詢
【智慧小部典】
自知之明是自信基礎

◎聖嚴師父(繪圖/柯明鳳)

  禪宗有一則很有名的公案,叫做「梅子熟了」。故事是說,馬祖禪師的弟子大梅禪師,因為聽到師父說「即心即佛」就開悟了,開悟後便離開馬祖繼續修行。
  經過一段時間,馬祖為了考驗大梅對自己有沒有自信心,了悟到什麼程度,因此就派了一個弟子告訴他:「現在馬祖不講『即心即佛』,而改說『非心非佛』了。」
大梅聽後如如不動說:「任他說非心非佛,我只管即心即佛。」

  因為這是大梅自己的體驗,隨別人怎麼說,他也不受動搖,這就是信心。馬祖聽了之後,知道大梅的功夫已經到家,於是告訴其他的人說「梅子熟了」。
  所以自己的經驗與實力有多少,信心就有多少,絕對不是靠外在的金錢、地位可以堆砌出來的。
信心一定是建立在對自己的瞭解上,也就是「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自己有幾兩重,就是幾兩重,不懂的絕不裝懂,這就是自信。

(摘自「智慧掌中書」系列《如何培養自信》,法鼓文化出版)



阿嬤,要加油喔!

還記得一五五期的《法鼓》雜誌,曾刊出林玉霞菩薩〈天哪,我當阿嬤了!〉一文嗎?這篇文章刊出時,曾獲得很多讀者菩薩的熱烈迴響。兩年過去了,林菩薩的孫子小善來已經兩歲囉!在這兩年的歲月裡,他們如何運用「心五四」,走過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且讓我們一起來分享他們的歡喜和成長。<詳全文>....

描繪幻滅的圖像

蹲在溪旁,看著清澈水中的魚兒成群游著,似乎急躁不安,後來發現,只要水面上有人影晃動,魚兒似乎便會覺得:「可能又有人來餵我們了!」因而顯現出急躁的樣子。
看著魚兒游向溪邊人站的位置,希望在最近的地方搶到一口食物,但人影一有動作,卻又迅速地游得遠遠的,擔心自己被岸上的人傷害。我不是來餵魚的,手中沒有半點食物,但魚群不知,只管在水中忽近、忽遠,混亂地擾動著水面,整條溪水彷彿也變得不安起來。<詳全文>.........

【環保過生活】踩著寶特瓶做按摩

新店地區的師兄姊們,齊心發起了資源回收活動,每週由一位師兄負責載運回收資源,一位師姊隨行協助。當我聽到這件事,心中便想著:我居住的社區共有八十位住戶,如果我也加入師兄姊的行列,豈不能增添一臂之力!心中下了決定後,便和社區管理委員會提出我的構想,也馬上就得到主委的應允。於是,我在住戶放置垃圾的地方,貼上了「法鼓山資源回收站」的說明海報,希望大家一起來做垃圾分類。<詳全文>.........
【一本書的因緣】從黑夜走向黎明

◎邱淑華
每隔一陣子,就會收到從桃園女子監獄寄來的大量郵票,一張一張五元、十元、十二元面額的郵票,都是她一點一滴慢慢積存下來──要供養三寶及請購佛法書籍。
她是父親婚外情生下的子女,母親在十年前過世。這樣的身世,使她曾經像個夜行者,孤獨行走在黑夜中,不知人生何去何從,一度受朋友影響,她經由吸毒的幻象尋求短暫慰藉,染上毒癮後,才知道換來的是更深的迷惑和痛苦。還好本性良善的她,在因緣的牽引下接觸了佛書,於是,自動前來服刑並戒治,希望告別以前的荒唐歲月。
服刑至今,因為親人寥寥無幾,她也不想聯絡以前結交的「損友」,因此幾乎無人來看過她,直到和法鼓山結緣,常住法師親至獄中為她皈依,結緣書推廣小組的師姊也多次送書至獄中給予鼓勵,讓她心中充滿感動與感恩。佛書中提到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化成一尊尊生活中的善知識,如親友一般關心她,頓覺不再孤單。
已經服刑兩年的她,如今每天定時做課誦、研讀佛書、拜懺,並不斷和獄友分享佛法的喜悅,將自己看過的結緣書轉贈給有需要者。她的心中充滿期待,期待著出獄日子的到來,那將是她嶄新人生的開始。
讓我們為她深深的祝福。
-----------------------------------------------------------------------------------------------------------------------------------------
【法鼓山結緣書刊推廣組】
•洽詢專線:(02)2898-5499
•傳真:(02)2896-0731
•劃撥帳號:19078983
•戶名:財團法人法鼓山佛教基金會
◎智慧隨身書助印每本5元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