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新春特別報導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建設法鼓山
特別報導
170期 2004.02.01 法鼓雜誌查詢

法鼓山園區──走出知性 走出歡喜

法鼓山今年以「和喜自在」為主軸,在新春一片祈願祝福氣氛中,於大年初一到初四及初十,以迎接信眾回家的心情,舉辦一系列隆重又豐富多元的活動。原本寧靜的法鼓山上,處處點綴著祝福的紅色燈籠,使山間充滿了節慶的歡喜熱烈氣氛。新春期間,由於上山走春的民眾絡繹不絕,來自北部七個轄區的菩薩們,還特別分批上山,疏緩園區的車流和人潮。<詳全文> ........


法會結束後,信眾們以最虔誠的心,聆聽師父的開示和祝福。

農禪寺──圍爐感恩 新春氣氛濃

事實上今年農禪寺的新春活動,在農曆年前就展開了,走入農禪寺三門,紅色鬱金香將照璧裝置得典雅繽紛,寺中處處洋溢著新春的氣息。在新春期間,農禪寺從初一開始舉行新春普佛、大悲懺、淨土懺法會,同時在停車場舉辦多項義賣展覽活動,包括教師聯誼會的彩繪燈籠、中國結義賣等等。而初一下午大悲懺法會結束後,師父特別回到農禪寺關懷大眾,使在場的菩薩們相當歡喜。<詳全文> ........

循著祖師的道路 認識禪宗的源流

從法鼓山園區內的主要道路上,除了一旁潺潺的溪水,別出心裁設計了「祖師的道路」,每隔一段距離即放置一塊石頭,石上用楷書工整寫著重要禪宗祖師,如百丈懷海、臨濟義玄等名字,並精要寫?祖師的代表事蹟,如百丈懷海「不循律制,別立禪居清規」。希望透過這個設計,讓民眾認識歷代祖師,進而瞭解法鼓山身為禪宗道場的源流。

社會大學成果展 多項才藝共分享

為迎接法鼓山社會大學開課之後的第一個新年,社大學員們展出了一年來的學習成果,社大老師柳敬恆還到場進行植栽教學,並讓參觀民眾親手植栽,用新生命祝賀新年。
社大學員從學期末就開始籌畫這次展覽,其中由郭慶齡老師協助展出的金山文史資料、陶藝作品、素描繪畫作品,不但為法鼓山新春活動增加了藝術氣息,也讓來走春的人們更加認識金山鄉的歷史、人文景觀。

桌球書法練習專注 動中禪修身心輕鬆

在新春熱鬧的氣氛中,要如何體驗清楚、放鬆的感覺呢?教師聯誼會特別設計了桌球禪、書法禪的活動,在一動一靜之間,讓大眾體驗動作在哪裡,心就在哪裡的專注、放鬆的感覺。而禪坐會更在佛堂中,播放八式動禪及觀身受法兩種禪修影片,而大眾在佛堂寧靜的氣氛下,更容易攝心,安住身心。禪修師資義工配合影片,適時的帶領,更能加深大眾對禪修的印象。
供養法寶請經入館 圖資館邀您來護法

新春期間,圖書資訊館特別舉行「供養法寶,請經入館」活動,邀請民眾發心供養法寶,擴充圖資館藏經,為台灣佛學教育紮下更深的基礎。參觀過圖資館民眾,對館內典藏的《大藏經》印象深刻,但尚缺多部藏經,包括明朝《洪武南藏》、清朝《藏文大藏經》、《滿文大藏經》以及日本明治年間《大日本佛教全書》,遂發起此項活動。
此活動可以發心全套供養、多冊供養、單冊供養或隨喜供養,贊助款項皆為專款專用,除了新春期間可現場捐款外,二月底前並受理劃撥或匯款。
念佛會、助念團 莊嚴溫暖傳關懷

在教育行政大樓二樓的小佛堂,時時傳出念佛的音聲。念佛會的義工們,不但利用展示版告訴大眾念佛的方法,以及念佛法會的流程,更在佛堂中讓大眾實際參加簡單的念佛共修。而在另一側,助念團以「西方的嚮導」為主題,用圖文的方式加上莊嚴、溫暖的氛圍,傳達出助念的關懷不止在人往生後,用莊嚴的佛事祝福,更在臨終之際,協助家人之間自在的告別。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