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新春特別報導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建設法鼓山
特別報導
170期 2004.02.01 法鼓雜誌查詢

【環保過生活】踩著寶特瓶做按摩

◎忻果瑩

新店地區的師兄姊們,齊心發起了資源回收活動,每週由一位師兄負責載運回收資源,一位師姊隨行協助。當我聽到這件事,心中便想著:我居住的社區共有八十位住戶,如果我也加入師兄姊的行列,豈不能增添一臂之力!心中下了決定後,便和社區管理委員會提出我的構想,也馬上就得到主委的應允。於是,我在住戶放置垃圾的地方,貼上了「法鼓山資源回收站」的說明海報,希望大家一起來做垃圾分類。

不管括風下雨,我每天一定去回收站收取一次。回收的資源,由起先的些許數量,慢慢變得愈來愈多,原本不分類東西,也必須開始做更細的分類。做著、做著,社區警衛也開始將他們社區的資源帶來,每當我有事晚一點去回收站,他們都會幫忙將回收物整理妥當。

從資源回收當中,我深深體會到「勿以善小而不為」的道理,看似簡單的回收動作,其實都充滿了禮儀、生活、自然、心靈等環保意涵。此外,我還驚訝地發現到:當我腳底踩著寶特瓶,感覺彷彿在做腳底按摩,身心輕鬆;每天一袋又一袋的資源,有如法音滿行囊,都使我心中快樂無比。

一天,當我做完回收工作後,從風光明媚的燕子湖那邊,撲面而來一陣陣桂花香氣,我佇足細聞,突然又傳來一陣一陣奇特又宏亮的鳥叫聲。我在三樓的高處,聽著音聲,尋找鳥兒的蹤跡,居然見到稀有的臺灣藍鵲,長長的尾端顯露出一截白色羽毛,一隻一隻從我眼前振翅而過,看牠們悠遊自在的樣子,此刻的我,不也正是這番的心情。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