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新春特別報導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建設法鼓山
特別報導
170期 2004.02.01 法鼓雜誌查詢

「禪」在平常日用中

有位徒弟這麼問他的師父:「如果吃飯、穿衣、睡覺通通是修行的話,不是所有的人都在修行了嗎?」
「就像你,吃飯、喝水時並沒有真正地在吃飯、喝水,你的心在胡思亂想;睡覺時也沒有真正好好地睡覺,而是在做夢。」師父說。
「師父,你在講什麼啊?」徒弟又問。
「你看看,我正講話給你聽,你還問我在講什麼?聽的時候要專心聽,頭腦不要去想其他的事,否則就不是在修行了。」師父回答。
<詳全文>..........

【禪七心得】腿痛是精進的功臣

禪七的頭一、兩天,因為身心放鬆,忍不住就放逸昏沉起來,可是當兩腿開始隱隱作痛到某個程度時,便覺煩躁不耐、不安,開始想將痛的感覺拔除。如此念頭一起,才驚覺自己平常雖然樂於助人,但總是先考慮是否無損於己,才願意做某種限度的付出和奉獻。「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我卻背其道而行,念念想到的是自己而非眾生。這種自私的念頭,讓我慚愧得冷汗直冒!<詳全文>..........

【體驗默照】一顆破土發芽的種子

去年十一月底,我和八十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學員,在紐約象岡道場參加了聖嚴師父主持的默照禪七。記得第一次參加話頭禪十的時候,內心一直在期待和緊張中掙扎,有了那次經驗,這回走進禪堂,我什麼也不多想,只是按照師父所講的方法,把自己放入一片無際的大海中。儘管首次嘗試「觀」的方法,運用並不嫻熟,但沉浸在方法中的我,心卻是愈來愈踏實、愈來愈恬淡,彷彿是一株路邊的青草,自然而乾淨。<詳全文>..........

【讓你更明白】無漏和有漏

◎聖嚴師父

造善業善因,得善果的福報;造惡業惡因,得苦果的罪報。縱然是福報,也是有漏果報。所謂有漏及無漏,就像一個完整的杯子,裝滿水之後,不再漏失,名為無漏;一個有洞有縫的杯子,也可裝滿水,但會漸漸漏失,直到漏完為止。若以無我之心修福修慧,稱為無漏功德;若以追求回饋的有我之心,修行布施持戒等功德,便稱為有漏功德。
有漏功德是指一邊造作善因一邊享福報,不斷地造因得果,生滅不已,稱為有漏功德。就像我們在銀行開的戶頭,經常存款,又經常提款,那便是有漏。(摘自《聖嚴法師教禪坐》)

【學佛入門指引】禪修指引──輕鬆易學的課程

許多人想學打坐,卻不知道到哪兒學?法鼓山於二○○一年開始,特別為沒有禪修經驗的人,推出「禪修指引」課程,並針對現代人的需要,規劃出一套方便、易學的課程內容。這套課程沒有進行任何宗教儀式,也沒有性別、年齡的限制,短短兩個小時的課程,包括禪修觀念、禪坐方法的介紹,以及練習如何放鬆身心、體驗呼吸,完全著重日常生活的應用。
目前「禪修指引」除了在農禪寺及各地分院定期舉辦外,各公司、學校團體也可向法鼓山禪修推廣小組提出申請,便會派專任講師前往申請單位上課。不過,就如同該課程名稱,這僅是一堂入門指引課,想進一步禪修則應參加「初級禪訓班」,該課程為期一個月,每週一次,每堂兩小時,在「初級禪訓班」中,將能對禪修觀念和方法有完整的認識。

大家一起來禪修~~~禪修活動預告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