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新春特別報導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建設法鼓山
特別報導
170期 2004.02.01 法鼓雜誌查詢

法鼓山赴伊朗賑災 擬定未來關懷方向

透過世界宗教領袖理事會協助安排,法鼓山伊朗賑災關懷團由法鼓山基金會副秘書長謝水庸領隊,和代表聖嚴師父的國際事務組常智法師、慈善基金會高專祁止戈,以及公共衛生專家江弘基顧問一行四人,於一月九日代表法鼓山親赴巴姆災區關懷慰訪。十六日晚間回國後,立刻赴農禪寺向聖嚴師父簡報,師父在聽取簡報後指示,法鼓山除了之前捐款十萬美元,將再捐助十萬美元,做為伊朗災區失學孤兒的教育獎助學金。<詳全文> ........

常智法師〈左四〉、謝水庸副秘書長〈左三〉、江鴻基顧問〈左二〉聆聽前來接待的伊朗當地人員的說明。

法鼓山-台灣大學--合作設置法鼓人文講座

繼去年十月與大陸北京大學合作設置法鼓人文講座後,今年一月一日起,法鼓山人文社會獎助學術基金會更與台灣大學合作,設置法鼓人文講座,並於九日上午假台大舉行簽約儀式,由聖嚴師父與台灣大學校長陳維昭共同簽署。 這項講座計劃將在每年聘請海內外著名人文學者六名擔任講座,每場講座至少結合網路公開演講一次,演講內容以「世界諸大文明或宗教之對話與融合」及「東亞文化傳統中之人文精神或身心關係」為主要範圍。<詳全文> ........

陳維昭校長〈右〉與師父共同簽署。

師父於聯合國籲重建倫理價值

【本刊訊】世界宗教領袖理事會於一月二十八日,在美國紐約聯合國舉行「防止恐怖主義:以教育來促進世界和平及催生全球共通的倫理價值」研討會,身為理事的聖嚴師父由於在台灣主持菩薩戒會,不克前往,因此預錄一段演說,呼籲以四項教育來重建全球的倫理價值。
  有鑒於世界局勢紛亂,兒童與青少年難以獲得良好的品德教育。因此聯合國在去年發起「和平教養計劃」,希望透過教育、宗教力量、政府機構、非營利組織、媒體等等方法,來達到倫理與和平的目標。這項研討會正是計劃中的一環。
  師父在演說中指出,全球共通的倫理價值,便是尊重每一個生命。它的原則,是以寬容來取代對抗,以敬愛來取代暴力,以療傷止痛來取代暴力仇恨。而建立的方法,是通過全球的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宗教教育、家庭教育等四項教育機制,普遍和持久地推動。
  此外,師父還鄭重呼籲,希望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這四項教育的推動,當作本世紀的重點工作項目,來向全世界推動。而世界宗教領袖理事會,要全力協助和鼓勵世界各宗教的各級領袖們,共同來分擔這項任務。
  對於建立全球共通倫理價值的重要性,聖嚴師父說明,這不僅是為了防止或反對恐怖主義的暴力攻擊,它的積極面,是為了保護全球每一個族群之中的每一個人,不再會受到相互傷害的威脅,能夠彼此尊重、彼此諒解、彼此寬容、彼此學習、彼此幫助。唯有如此,世界才會有普遍與永久的和平。
第十屆佛化聯合婚禮 70對新人共組佛化家庭

元月三日,法鼓山基金會假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經國紀念堂大禮堂舉辦的第十屆佛化聯合婚禮,七十對新人在聖嚴師父的祝福,知名影星林青霞、政務委員蔡清彥的主婚下完成典禮。
由於今年以「和喜自在有幸福」為主題,師父特別贈送「和喜自在」四字作為新人的傳家之寶,勉勵新人以和敬的態度互相扶持,並期許新人只要能做到「心和口和,我和人和」,家庭自然「歡歡喜喜有幸福」。
<詳全文> ........
第10屆菩薩戒會 農禪寺舉行

來自海內外的八百六十多位佛子,於1月26日至2月1日,參加在農禪寺所舉行的在家菩薩戒會。由聖嚴師父、果如法師、惠敏法師擔任尊證師。
戒會分兩梯次進行,每梯為期四天三夜,戒子們在四天戒期中,專注、虔敬的演禮、懺摩,並聆聽聖嚴師父的說戒。師父在開示時,特別強調受菩薩戒的精神,是在於培養智慧和慈悲及威儀的菩薩,並能以佛法感化自己,再用身心行為感動他人,尤其在家居士應以關懷家人為主要,再擴及到社會,才是在實踐自利利人的菩薩道精神。(文/編輯室•圖/李東陽)

專業顧問、設計群 為法鼓山營造最佳空間

2004年伊始,聖嚴師父在1月2日,偕同大殿、接待大廳、齋堂等建築的顧問及專案人員,為即將進行內部設計工程的建築,進行實地勘查。 此行集合了國內業界頂尖的營運管理、空間設計、建築結構等專家顧問群,包括法鼓山執行顧問──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左三)、享譽國際的建築師黃永洪(右二)、姚仁喜(右一)、蘇喻哲(左二)、前潤泰營造經理易力行(左一),還有法鼓山建築規劃小組及僧團負責法鼓山營運規劃組。顧問及專家們為整體動線規劃提出多項寶貴的建議。(文/楊仁惠•圖/朱莉)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