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新春特別報導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建設法鼓山
特別報導
170期 2004.02.01 法鼓雜誌查詢


法鼓山從原本的荒蕪,到現在一棟棟從地拔起的建築物,
目前僧大、佛研所等教育機構已進駐使用,
象徵法鼓山精神中心的大殿、修行中心的禪堂,
也將陸續完工,國際佛教教育園區的面貌已儼然成形。
讓您總覽法鼓山教育園區,瞭解建築規劃和功能,
本刊自本期起,規劃一系列報導,首先先帶領您對總體建築做一番巡禮。


◎編輯室

  法鼓山教育園區自2000年9月啟用以來,屬於法鼓山教育機構的中華佛學研究所、僧伽大學、漢藏班等在這裡展開學習,僧眾男女寮房亦已進駐僧團常住法師及修學中的學僧們;這裡已成為法鼓山教育和弘法的重鎮,一批批的海內外學者、信眾們透過此,認識法鼓山的教育內涵和理念。
  現在大家所最引頸企盼的是,即將做為未來修行弘化中心的大殿、禪堂,以及接待大廳和齋堂的落成。 去年年底,榮董聯誼會在大殿舉行「圓滿一個願」感恩晚會,二千五百位護持法鼓山建設的榮董們,第一次踏上了大殿和接待大廳。儘管尚未進行內部裝修,依然可見未經裝修的牆面,但是,這裡是我們求法、學佛之所在,大眾同心同願護持、期待工程的順利圓滿。
  由大殿、接待大廳、齋堂所構成的大三合一建築,這裡可以舉行容納上千人的演講、法會、朝山、參訪等大型共修活動,為了接引更多人來法鼓山,並讓來到山上的人都能從整體環境中體會「心靈環保」的意涵,因此,人潮動線的規劃、營運方面的管理格外顯得重要。因此,不但聘請國際級建築師、室內設計師,包括黃永洪、簡學義、蘇喻哲,更邀請到專業顧問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擔任法鼓山執行顧問,為未來法鼓山的運作做最精緻的規劃。
  不只是大三合一籌劃如此仔細嚴謹,由於法鼓山是以建立「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為願景,整個園區的建築、規劃,無不以此為目標,細心籌畫、紮實建設。回顧十五年來,法鼓山建設歷經重重關卡,除了克服山坡地開發技術、安全、生態保護等問題,更在硬體建築、空間使用的上,力求「心靈環保」理念的呈現。整體環境是助人修行和進行教育的空間,因此所有軟硬體設備,不單單僅為現代人的需要設想,也為永續經營和千百年後的子孫著想。
  二○○四年,是法鼓山極重要的一年,這一年,法鼓山精神象徵──大殿、修行中心──禪堂、參訪第一站──接待大廳,均預計完工,法鼓大學的建設也將啟動;這一年,法鼓山的全體,包括僧團、各事業體、護法組織,無不卯足全力,為迎接二○○五年──法鼓山元年,戮力齊心地籌畫。

法鼓山建設 需要您的護持
【捐款方式】
●郵撥帳號:16246478財團法人法鼓山文教基金會
●網路捐款:請上法鼓山全球資訊網http://www.ddm.org.tw
●另有銀行、信用卡匯款,請上網查詢、下載表格。
洽詢電話:(02)2827-6060 、 0800-000853 捐款處理組


◎請點選閃黃點處。
女寮 禪修中心 教職員、貴賓宿舍
教育行政大樓
大殿兼第一演講廳、接待大廳、第二演講廳兼齋堂
圖書資訊館
男寮
法鼓大學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