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新春特別報導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建設法鼓山
特別報導
170期 2004.02.01 法鼓雜誌查詢

阿嬤,要加油喔!


還記得一五五期的《法鼓》雜誌,曾刊出林玉霞菩薩〈天哪,我當阿嬤了!〉一文嗎?這篇文章刊出時,曾獲得很多讀者菩薩的熱烈迴響。兩年過去了,林菩薩的孫子小善來已經兩歲囉!在這兩年的歲月裡,他們如何運用「心五四」,走過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且讓我們一起來分享他們的歡喜和成長。


◎林玉霞

我的孫子,我們叫他善來。時間過得好快,一轉眼,小菩薩兩歲囉!

記得大兒子剛退伍時,我對他說將來結了婚、生了孩子,小孩一定要自己帶。小時候曾被外婆帶過的他一臉奇怪:「當阿嬤的不是都很喜歡帶孫子嗎?」「不好意思喔,媽媽有很多想做的事,何況我手腳有傷。」我對他說。

想是這麼想,但哪知因緣不由人,還來不及對剛上大學的小兒子說這件事,孫子卻來報到了!當時真是晴天霹靂,怎麼辦呢?天天想著要用「四它」,然而光想有用嗎?平時生活中沒有隨時練習,一旦發生大事,它就無法對自己產生作用。這是孫子給我上的第一課。

善來出生後,原先還能出門去助念、參加活動,但後來家中出了一些狀況,我變成了7─11,二十四小時全年無休的「專職」──就是「奶媽」帶「孫子」,既是奶奶也像媽,帶的是孫又像子。當了「專職奶媽」後,我的作息也因而大亂,導致睡眠長期不足。有一天於恍惚中抱著小善來,竟覺得這是一場夢,等一下醒來,會發現自己正在享受孩子長大後的悠閒時光,聽音樂看書報,做義工參加活動,好自由自在喔……
一聲「阿阿阿」,小善來把我給叫醒了。望著牆上掛的「四它」,心想:我真正「接受它」了嗎?幸好有佛法做我的後盾,尤其很多位法師、菩薩經常給我關懷,心總算逐漸地平靜、接受。我曉得自己真的很有福報,有這麼好的功課給我,要知福、惜福。這是善來給我上的第二課。

隨著時間流轉,善來從會坐到會爬,從會站到搖搖學步。每天餵他吃、哄他睡、陪他玩,看著他一吋吋地長大,也同時讓我檢視自己:有跟著成長嗎?小嬰兒實實在在地活在當下,每一刻都放鬆、專注於所做的,當奶奶的我,怎能不跟著練習?想起師父曾說過:「隨時放鬆身心,放鬆是放下的第一步。」在生活中向小善來學習放鬆和專注,禪修不正是這樣練習的嗎?

一歲後的善來,開始發揮小孩天生的特質。活蹦亂跳的他,有一顆充滿好奇、探索的心,加上能走好動、力氣不小膽子大,爬高爬下驚險動作不停,有時可愛乖巧,有時「番番」鬧鬧,經常考驗著我們──你們練習得怎麼樣了?有動了情緒嗎?心在哪裡?善來烏溜溜的大眼睛,彷彿在說:「阿嬤,你要加油喔!」

我不懂「佛學」,但因有師父將佛法轉化為淺顯易懂好用的「心五四」,讓我如小善來一樣,從跌跌撞撞七倒八起,到現在愈走愈進步,這也讓我深深體驗到:生活即佛法,佛法生活化,道場就在我們家。

兩年來,辛苦中也有許多樂趣。小善來一聲聲爺爺、奶奶,叫得好甜蜜,每天起床總是笑嘻嘻,我們一說「阿彌陀佛」,他就立刻合掌,偶爾有模有樣地在佛前頂禮,也不忘叫大家跟著拜,心血來潮時,還會甩起手來做動禪呢。

媳婦離開我們的家,或許是做婆婆的我不夠好,也許年輕的媳婦與我們緣份淺,不管如何,曾經和我們結過緣,心中有的只是對她的關切和祝福。溫暖的陽光下,我牽著善來的小手,一路走、一路唱地散著步,心想:「愈來愈好了!」對未來,我們同樣地充滿信心。阿彌陀佛!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