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不纏|EP96】禪宗故事/石頭希遷.石頭路滑

法脈傳承:菩提達摩─慧可禪師─僧璨禪師─雙峯道信─東山弘忍─六祖惠能—青原行思—石頭希遷

在前兩集的節目中,我們認識了中國禪宗第八代傳承中,相當重要的禪師——馬祖道一。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另一位在禪宗史上同樣舉足輕重的石頭希遷禪師。

石頭希遷是青原行思的弟子。他與馬祖道一都是六祖的法脈傳承,兩位禪師在中國禪宗發展的歷史中,具有獨特的重要性。聖嚴法師曾在著作中提及「石頭希遷與湖南南嶽懷讓門下的馬祖道一,並稱為江湖二甘露門」。

那麼,我們就來說說石頭希遷的故事……

※主持人:常正法師、演印法師

※節目內容:

● 石頭希遷的生平—母親懷胎就茹素,幼時就生出家的念頭。

● 求法過程—幼參六祖惠能,惠能圓寂時,還是沙彌;六祖生前指引,拜謁青原行思並成為其弟子。

● 弘化一方—結庵衡山南寺東石上,號石頭和尚,門下弟子日增。

● 「江湖」一辭由來—希遷在湖南一帶弘化、道一在江西弘化,兩人皆有眾多弟子參學。

● 石頭路滑是什麼意思?

● 著有〈草庵歌〉、〈參同契〉

※語錄故事出處:《景德傳燈錄》卷六

鄧隱峯辭師。師(馬祖道一)云。什麼處去。對云。石頭去。師云。石頭路滑。對云。竿木隨身逢場作戲。便去。纔到石頭。即繞禪床一匝振錫一聲。問是何宗旨。石頭云。蒼天蒼天。隱峯無語。却迴舉似於師。師云。汝更去。見他道蒼天。汝便噓噓。隱峯又去石頭。一依前問。是何宗旨。石頭乃噓噓。隱峯又無語。歸來。師云。向汝道。石頭路滑。

※《禪,不纏》單元從第68集節目開始播出「禪宗故事系列」,帶大家穿越時空,走入禪宗的歷史,認識歷代的祖師,聽聽他們的故事,學習他們的智慧……

聽《禪,不纏》單元所有節目 https://reurl.cc/Y8LRDX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https://www.ddm.org.tw/

法鼓山禪修資訊 https://chan.ddm.org.tw

點我收聽: https://sndn.link/DDM/mrHYxC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