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不纏|EP97】禪宗故事/石頭希遷.未到曹谿亦不失

法脈傳承:菩提達摩─慧可禪師─僧璨禪師─雙峯道信─東山弘忍─六祖惠能—青原行思—石頭希遷

石頭希遷禪師在很小的時候就拜六祖惠能為師,但是在六祖圓寂前還來不及受具足戒,於是石頭希遷就問六祖,在他圓寂之後,該怎麼辦?六祖就要他「尋思去」。

後來,石頭希遷因此來到廬陵的青原山靜居寺找行思禪師。

在許多禪宗語錄故事中,祖師在第一次見到前來求法的弟子時,常有發人省思的機鋒對話。石頭希遷在初見到青原行思時,是不是也有精彩的對話呢?

※主持人:常正法師、演印法師

※小劇場演員表:呂宗穎(飾青原行思)、Dore(飾石頭希遷)

※節目內容:

● 石頭希遷說他若是沒去過曹谿,就不會知道自己不曾失去什麼。這是什麼意思?

● 為何石頭希遷要問行思禪師,六祖惠能還認得行思禪師嗎?

● 為何行思禪師認為石頭希遷回答「若到即有也」,沒有說在理上,要他重新作答?

● 行思禪師說:「不辭向汝道。恐已後無人承當。」這是什麼意思?為何說了今後就沒有人承擔了?承擔什麼呢?

● 行思禪師對石頭希遷的教育方法是否可以運用在現今的家庭教育上?要如何才能運用得當,收得好成果?

※語錄故事出處:《景德傳燈錄》卷五

師問曰。子何方而來。遷曰。曹谿。師曰。將得什麼來。曰。未到曹谿亦不失。師曰。恁麼用去曹谿作什麼。曰若不到曹谿爭知不失。遷又問曰。曹谿大師還識和尚否。師曰。汝今識吾否。曰識又爭能識得。師曰。眾角雖多一麟足矣。遷又問。和尚出嶺多少時。師曰。我却不知。汝早晚離曹谿。曰希遷不從曹谿來。師曰。我亦知汝去處也。曰和尚幸是大人莫造次。他日師復問遷。汝什麼處來。曰曹谿。師乃舉拂子曰。曹谿還有這箇麼。曰非但曹谿。西天亦無。師曰。子莫曾到西天否。曰若到即有也。師曰。未在。更道。曰和尚也須道取一半。莫全靠學人。師曰。不辭向汝道。恐已後無人承當。

※《禪,不纏》單元從第68集節目開始播出「禪宗故事系列」,帶大家穿越時空,走入禪宗的歷史,認識歷代的祖師,聽聽他們的故事,學習他們的智慧……

聽《禪,不纏》單元所有節目 https://reurl.cc/Y8LRDX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https://www.ddm.org.tw/

法鼓山禪修資訊 https://chan.ddm.org.tw

點我收聽: https://sndn.link/DDM/bGOlE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