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不纏|EP98】禪宗故事/石頭希遷.鈯斧子

法脈傳承:菩提達摩─慧可禪師─僧璨禪師─雙峯道信─東山弘忍─六祖惠能—青原行思—石頭希遷

《禪,不纏》單元講中國禪宗故事,已經講到中國禪宗第八代祖師的故事了。發現古代的祖師之間,即使是同時期在不同地方弘法,也多有互動,有的還會推薦弟子到其他禪師的門下學習。

在這一集節目中,要跟大家分享的是石頭希遷在進入青原行思門下之後,行思禪師要石頭希遷去找他的師伯南嶽懷讓禪師,發生的一段小故事。難道行思禪師是要石頭希遷到南嶽懷讓那兒去學習嗎?


※主持人:常正法師、演印法師

※小劇場演員表:呂宗穎(飾青原行思)、王代乾(飾南嶽懷讓)、簡小詠(飾石頭希遷)

※節目內容:

● 為何行思要讓希遷去送信?有何用意?
● 為何行思要應允希遷送完信要給他一把「鈍斧頭」住山用?「鈍斧頭」代表的是什麼?
● 為何希遷一見懷讓並沒有把信交出來,而是問懷讓「不慕諸聖不重己靈時如何」?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 聽到希遷的回答,為何懷讓不說話?他想教希遷什麼?
● 行思禪師將一隻腳垂下來代表的是什麼意思?為何希遷一看這動作就禮拜師父,然後離開了?


※語錄故事出處:《景德傳燈錄》卷五

師令希遷持書與南嶽讓和尚曰。汝達書了速迴。吾有箇鈯斧子。與汝住山。遷至彼未呈書。便問。不慕諸聖不重己靈時如何。讓曰。子問太高生。何不向下問。遷曰。寧可永劫沈淪。不慕諸聖解脫。讓便休。遷迴至靜居。師問曰。子去未久送書達否。遷曰。信亦不通書亦不達。師曰。作麼生。遷舉前話了。却云。發時蒙和尚許鈯斧子。便請取。師垂一足。遷禮拜。


※《禪,不纏》單元從第68集節目開始播出「禪宗故事系列」,帶大家穿越時空,走入禪宗的歷史,認識歷代的祖師,聽聽他們的故事,學習他們的智慧……


聽《禪,不纏》單元所有節目 https://reurl.cc/Y8LRDX

點我收聽: https://sndn.link/DDM/3GY6SY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https://www.ddm.org.tw/

法鼓山禪修資訊 https://chan.ddm.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