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悅的人生】許仁壽老師化身私廚分享禪悅法食,法味盎然獨特,座無虛席

2021年開始在法鼓山安和分院以「禪悅的人生—探討佛法在生活、生命、生死的應用」為題,分享生活要快樂、生命有意義、生死皆自在心法的許仁壽老師,今年再度於安和分院開課,短時間就吸引3百多位學員報名,其中不乏第2、3次回鍋聽課的民眾。許仁壽老師期許同學們在教、理、行、果(證)上能夠落實:「我的部份只是『教』--和大家交流在浩瀚佛法裡,揀擇自己喜歡的部份,分享給大家。其它3個部份,就要靠同學自己努力了。」今年轉眼已是 聖嚴師父圓寂15週年,擅長財經管理的許仁壽老師跟大家分享一個數據:「台灣超過80歲以上失智比例高達20%以上,所以我們要趁還沒失智失能前弄清楚生命的問題,否則就隨波逐流了。」

現任法鼓山護法總會副總會長的許仁壽老師,曾任中華郵政董事長、證券交易所總經理、台銀證券董事長、富邦證券董事長等要職,職場成就非凡。但他謙虛的說,自己在佛法上的學習,就像半路出家的私廚,只能盡力端出自己覺得好吃的料理,無法滿足每個人的口味。儘管如此,在星期四上班日的晚上,放眼安和分院8樓教室,共同學習的民眾從2、30歲到80歲以上都有,許多上班族從上班地點趕來聆聽課程,究竟這個私廚提供的法食,獨特之處為何,可以吸引許多主顧客來聽第2、3次?

資深悅眾林秀容歡喜的分享自己的受用:「去年聽許老師說自己每天誦一部《地藏經》,像他這麼忙的人都做得到,我期許自己也可以學一點點。所以開始要求自己每天誦一部《地藏經》,不敢說有很大的改變,至少在誦經的那1小時,安住在經文上,無煩無惱。你問我為什麼聽那麼多次還要再聽?因為不來聽課,我會懈怠啊!」聽聞薰習鄭石岩教授唯識學多年的鄭淑姿,認為許老師的課非常大眾化,愈聽聞愈覺得慚愧,只要有許老師的課,她期許自己一定要來聆聽,持續精進用功。

菁英共修會王崇忠會長有許多場合需要和會眾分享佛法,第三次聆聽許仁壽老師的課程,他深刻感受許老師慈悲心的顯現就是用大家聽懂的方式分享佛法在生活上的運用。甫開完刀的資深義工王苗生表示:「雖然已聽第三次課,但持續精進的許老師每次表達都不盡相同,加上自己對生活的體驗,每次聽到的重點也不一樣。」王苗生退休後因為學佛來到道場,因此有更多廣結善緣的機會,前陣子他透過師姐引薦很棒的醫生幫他開脊椎的刀,更深切體會到許仁壽老師講的廣結善緣的真義。

每次聽課都很用心聆聽的許嘉倫,是許仁壽老師的女兒,她分享道:「上完課會有充電的感覺,讓自己回到初發心、提起道心。這次再聽課,在體會上更細微,也更能覺察自己在生活上如果遇到情緒要升起時,能夠斷開負面的連結,避免落入惑業苦的循環。」

許仁壽老師在第一堂課直指聖嚴師父傳法的2大重點:「願意學習教法,用心感受佛法,把佛法運用在自己生活上,並且分享給別人。」秉持師父的教法,許仁壽老師強調「禪悅的人生」12堂課,「絕對強調實用性!」

許多學佛多年的人熟知四聖諦,郤不知如何運用。許仁壽老師分享他操作的方法:「身為主管,員工有困難去找你,你肯定比他高明,知道他的困難在那裡(苦、集),協助他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滅、道)。佛法並不是高不可攀,隨時都可以運用。」為了幫助學員生活要快樂,許老師接下來的課程,將以《佛法綱要》的四聖諦、六度、四弘誓願為修學核心,《三十七道品》為方法,分享如何解脫煩惱的心法。接著,許老師會以《聖嚴法師教觀音法門》為課綱,同時深入《心經》、《楞嚴經》法義,讓學員深知如何讓生命更有意義。最後再以《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為修行地圖,與我們分享,如何看待生命的結束,如何面對死亡時能內心無懼,灑脫自在的方法。

◎文:施心媛 ◎圖:韓菊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