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慈基會2024北區慰訪義工培訓開跑

慈基會秘書長常順法師期許新慰訪義工透過培訓課程學習慰訪關懷觀念與技巧,回應社會的需求慈基會秘書長常順法師期許新慰訪義工透過培訓課程學習慰訪關懷觀念與技巧,回應社會的需求

「從事慰訪服務,需要具足一些力量來關懷對方,也守護自己。」法鼓山慈善基金會2024年北區第一梯慰訪義工培訓,3月14日起於中山安心小棧歡喜開課。慈基會秘書長常順法師期許報名參加的26位義工,透過一系列的培訓課程學習慰訪關懷的觀念與技巧,建立團隊彼此互助,回應社會的需求,讓慈善的力量擴及到社會需要幫助的民眾及社福團體。

學員在遊戲中彼此熟悉,激發團體動力。學員在遊戲中彼此熟悉,激發團體動力。

為了拉近各組學員的距離,上午第一堂課,慈基會專職也是社會工作師郭又禎首先透過遊戲激發團體動能,讓學員在專注又放鬆的紙牌遊戲中快速認識彼此、建立關係,並引導學員分享在遊戲中的自我覺察。擔任關懷員的孫同祥師兄談到,就像遊戲中發牌者的定位,進入案家慰訪時也要懂得觀察環境,並在互動中找到適當的「位置」,讓對方願意往下談。

義工菩薩專注聆聽慈基會的業務項目,了解慈善關懷與佛法實踐之間的互攝關聯。義工菩薩專注聆聽慈基會的業務項目,了解慈善關懷與佛法實踐之間的互攝關聯。

「歡迎各位『悲增上菩薩』加入慈善關懷的行列。」慈基會專門委員祁止戈介紹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的四大業務,包括:急難救助與醫療補助的個案服務、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國內外災害關懷以及安心小棧心靈喘息,是在補「社會安全網」的不足。慰訪員代表法鼓山慈基會進入案家去關懷訪視,需要具足慈悲心,也就是慈、悲、喜、捨四無量心,以及慈悲行:布施、愛語、同事、利行四攝事與六波羅蜜。擔任慰訪義工,救濟苦難中的眾生,是在學習著做觀世音菩薩,如同聖嚴師父所說:「是報答四重恩最好的途徑。」

專職蔡苓苓分享填寫慰訪表的注意事項。專職蔡苓苓分享填寫慰訪表的注意事項。

下午,專職蔡苓苓、蔡雪紅介紹填寫慰訪表及訪視拍照的注意事項。「看『慰訪』二字,是要帶著「心」到案家讓對方願意透過語「言」說出來。」而訪視時是以關懷為主,照片要忠實呈現關懷畫面。

中華民國家庭暨社區展望協會理事長成亮老師分享「第三家庭」的觀念,有助於解決超高齡社會第一、二家庭功能不足的困境。中華民國家庭暨社區展望協會理事長成亮老師分享「第三家庭」的觀念,有助於解決超高齡社會第一、二家庭功能不足的困境。

本次培訓課程特別邀請中華民國家庭暨社區展望協會理事長、前伊甸基金會董事長成亮老師與義工們分享「第三家庭」的觀念。第一家庭是自己的原生家庭,第二家庭是自組家庭,第三家庭則是由一群相互約定攜手共老的親朋好友,承諾彼此陪伴、照顧至終老的人所組成的大家庭。成亮指出,臺灣就要進入超高齡社會,將是寡居的時代,當人老了需要協助時,最常面臨的就是家裡沒人,第三家庭可以解決現代第一、二家庭因各種因素形成家庭功能不足的困境。

有學員深受啟發,分享慈基會的慰訪團隊可以運用「第三家庭」的模式來經營,透過終身學習,自助、互助,進而助人,讓人生下半場發揮更大的價值。

這一系列慰訪義工培訓還有三次課程,包括自我生命故事敘述表達、傾聽與對話、同理心等社會服務專業、心理師與社工員的慰訪實務情境演練,也規劃了家庭訪視、機構關懷的實務見習。期許新進慰訪義工成為法鼓山關懷弱勢民眾的第一線守護力量,將慈悲化為具體實踐的行動。

文・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