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佛法的現實與超越

法鼓山普化中心副都監、農禪寺監院果毅法師闊別十年後,再度蒞臨香港道場。於3月2至3日進行兩天的「佛法的現實與超越」講座,以《阿含經》及早期經論,從佛陀在世時跟弟子、居士的日常生活妙問妙答中,體現其務實的精神,超越時空,古今受用。

法師也分享了聖嚴師父的著作《正信的佛教》,同樣是一問一答形式,提煉經典中的重要部份,以70個題目來解答當今大眾或學佛人對佛教及佛法的一些疑問,思惟解疑過後,落實到提起信心修行。

講座圍繞五大主題,探討如何在修學佛法的過程中,平衡現實生活與邁向解脫的路徑。

經濟與理財:強調利用個人專長謀生,並有意識地分配財富以達到收支平衡。談到善用財富,法師勉勵辨識布施或供養的對象和動機,從而理解當中的因果,避免煩惱。

人際關係:引述聖嚴法師提到的「心六倫」,主張從自我做起,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強調無私的付出能帶來和諧。

面對病苦:「把病交給醫生,把命交給佛菩薩,如此一來,自己就是沒有事的健康人」,對佛法僧三寶有堅定的信心,才可保持正念安忍,安住身心。

生死自在:建立穩固的緣起實相觀,透過常念四不壞淨,積極行善,形成好習慣,即便遭遇不測,也能引導自己走向善的方向。

修慧與修福:強調福慧雙修,明辨內心思惟是否符合佛法義理,以培福增進修行,即使業報現前,也能因累積的修行而輕受煩惱。

法師鼓勵大家在聆聽佛法後,積極地提問、生活中實踐佛法,從而真正內化智慧,離苦得樂。連續兩天八小時的精彩精要的講課在掌聲中落幕。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