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法師的生死四書 真空妙有的禪法與生死傳承

北美西岸三地道場今年的傳燈日以「真空妙有的禪法與生死傳承」為主題,於2月17日、2月18日舉辦兩場線上講座來紀念聖嚴師父圓寂十五週年。

第一場講座由法鼓文理學院辜琮瑜老師主講,她以「真空色身妙有法身」為題,總結聖嚴師父的生命傳承。隨著因緣的生滅,師父的色身已然圓寂,但是留下的法寶仍與我們同在,就是這樣的妙有傳承,讓燈燈得以相續。

聖嚴師父的佛法傳承來自最初一念:想把佛法的好讓更多的人知道。師父持續一生的心願,是將艱深的佛法説的淺顯易懂,讓人人可用來安頓自他、轉化自己、影響社會。師父留下的《法鼓全集》、禪修的指導、講經説法的影音等⋯⋯猶如定海神針,幫助我們安頓身心,找到生命的意義和價值。這就是辜琮瑜老師說的:「只要有人跟著師父學到法、在《法鼓全集》讀到法,練習禪修體驗改變了自己的身心,任何一句話落實在一個人身上,師父的法身就在。」

第二場講座由法鼓文化編輯總監果賢法師主講。法師帶領參與講座的兩百多位信衆,透過聖嚴師父的四本有關生死的選文著作,學習師父如何以自在的心面對生死,進而能「生不惑,死無憾」。

果賢法師首先説明這套生死四書的緣起是來自法鼓山關懷院對信衆的生死關懷需要而生,包括了《生死不惑》、《心安病安》、《告別無憾》及《來生有福》,這四本書名正好也説明了聖嚴師父面對生死、接受生死、處理生死、放下生死的人生態度與生死觀。從書中的内容,我們看到師父面對生死的自在,如何在病中身苦但心不苦,臨終時如何安心告別,以及師父對淨土的指引。

果賢法師最後以聖嚴師父「虛空有盡,我願無窮」的悲願為結語,鼓勵大家閲讀聖嚴師父的書籍,學習師父以生命完成佛法的實踐。

兩場線上講座有來自北美西岸三地道場及全球各地約250位信衆參加。辜琮瑜老師鼓勵大家可以從閲讀「雲端法身」——《法鼓全集》入手,從《法鼓全集》的教導,思惟如何願願相續,傳遞聖嚴師父的心燈。

◎文、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