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師對談 花蓮精舍講古憶師恩

法鼓山花蓮精舍於元月20日上午10點,邀請開山前住山最久的果祺法師,及曾擔任師父侍者的常寬法師,進行一場講古憶師恩的對談。聽眾中有很多是第一次來,也有來自北部的菩薩,主持人常惺法師說法鼓山高階禪法有默照、話頭,今天的講師很特別,可以呈現這兩個風貌。

果祺法師及常寬法師在不同時代出家,相差了10年,兩位法師在不同的時期陪伴著師父,在師父圓寂後也都被邀請撰文:
《今生與師父有約(一)》〈常寬法師–到最需要佛法的地方〉
《今生與師父有約(二)》〈果祺法師–改變我的生命〉

以《今生與師父有約(二)》為主,常寬法師試著從內容來解析果祺法師的生命修行,透過書籍依內文逐段對談,常寬法師請來聽講的菩薩們充當師父的旁白,一開場大家就幫忙念—師父說:「學佛以後生命是重生的」,就此展開與兩位法師良性互動。果祺法師也分享收錄於《禪門囈語續集》的禪七心得報告。有不少兩位法師充滿禪味的對話,其中更多精彩的內容,包括對話中一直談到的「疑情」,例如:
果祺法師:「方法用上,不能太高興,方法就跑掉了,所以方法用好,不用太高興。」

常寬法師:「可以喜悅,但不要喜悅太久。」

果祺法師:「越觀越痛,有所求的心(剋期取證)比較少了,痛在痛,不要管它比較好。」

常寬法師:「觀痛,觀不是看,觀是用心體驗,看會用力focus,點越來越明顯會更痛,不能focus,把心擺在那位置,心停在那個位置,看身體如何運作那個痛,身體自然會運作那個痛,讓那個痛消失,沒有人喜歡痛,身體也不喜歡,所以身體會去運作那個痛,讓那個痛消失,一定會消失,它不消失,佛法就錯了,違反無常,無常是生住異滅,念頭會渡過這個過程,讓我們知道原來它是生住異滅,它是會改變的。」

果祺法師:「我體驗到眾生的苦痛是腳痛的好幾倍,興起度眾生的心願。慈悲心由心發出來,力量比較強,不是用唸的。」

常寬法師:「度眾生的願心,每個人從自己開始,稱為出離心解脫道、修行過之後,我們的改變,就會發起菩提心,走上菩薩道。」

果祺法師:「這時候我才瞭解到修行是為了度眾生,而不是一味地想要開悟,如果只求開悟而不度眾生,那開悟和不開悟,又有什麼差別。也才知道師父為什麼要這麼辛苦,為了度眾生,不顧自己身體的病痛,到世界各地弘法,續佛慧命。我發願出家幫助師父,師父交代的都已幫他完成,現在的我一念狂心歇,歇即菩提,大家有時間多休息,不要想太多,想太多是沒有用的,要實際去實踐。」

最後Q A時間,許芷寧菩薩提問兩位法師,出家後受師父影響最深刻的是甚麼?常寬法師說「第一次開車,師父坐旁邊,手掌冒汗,下交流道,師父問:『常寬,你在僧團能安心嗎?』我沒有回答,後來我整個人放鬆下來,我得到師父的第一個法語:安心,這個法門就一直成為我用功的方式。」果祺法師:「師父影響我的,不是用嘴巴講的,需要實踐,我的人生觀本來是黑白的變彩色,悲觀變樂觀,活著到底為什麼,死了要去哪裡?現在知道答案了,但是不要告訴你們,這答案要你們去參。」

兩位法師繼續分享不同時空中,如陪師父走過藥師古佛獨木橋的照片,及與師父相處點點滴滴,對談中引發聽眾不少笑語,也發人深省。網路YouTube影片《講古憶師恩》有更多詳細過程。

◎文:呂俊慧
◎圖:呂美瑤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