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綠意療癒,芬芳心田──新莊戶外教室感恩有里成果展

法鼓山社會大學以四種環保為主要辦學核心,近幾年在因緣之下開發了三間戶外教室,分別是以自然農法友善農耕方式進行課程的石門戶外教室,以維持原生樣貌注重自然生態的三芝戶外教室,以及用水泥叢林中的綠洲花園概念來建設的新莊戶外教室。新莊戶外教室從去年3月正式灑淨啟用,到今年1/21舉辦第一次成果展,在許多學員及義工的培育之下,呈現出一片綠意盎然,生機繁盛的風貌。

成果展當日,由陳淑華老師帶領班上學員進行準備,將過去一年新莊戶外教室的變化用裁修下的木枝製作為相框,做成充滿回憶的行動藝廊,並用培植的香草沖泡飲品,以充滿溫暖的芬芳來迎接多位嘉賓蒞臨。

活動開始先由社會大學曾濟群校長分享,社會大學以關懷來展現教育,用教育來表達關懷,戶外教室都以自然環保為主要理念來建設,新莊戶外教室用園藝種植來紓發內心壓力,由陳淑華老師來規劃,讓學員能在統一之中表現各自的創意,而這裡中間的四棵柏樹有小鳥在此築巢生育,這些都可在相片中看到,今天的事實就是明天的歷史,這裡的建設都是現場取材,人生有舍才有得,很多時候都能在生態中得到啟示。接著由陳董事長勉勵,充滿愛心能得到幸福,這裡從去年雜草石塊滿滿,變成如此美麗,在大家的用心中成為一個美好的成果。林珊玉專委分享將這塊地交給社會大學的緣起,看到變成如此美麗很讓人感動,這樣就是最好的發展。陳淑華老師分享可以在這裡聽到各種不同聲音,園區中培植了71種植物,其中40種香草,31種開花及地被植物,一開始設計時是希望再看到綠色植物外還能聞到香氣,所以有了香草園的概念,春季時氣候還不適宜,土中都是石頭,還有許多比如淹水等挑戰,好像一場又一場的闖關遊戲,目前的景色是大家很多的心力,希望能帶給人放鬆與療愈。

接著由學員介紹園區及植物,所有造型都是就地取材,用石頭圍成星星、愛心、手掌等形狀,各種植物的特性及用途,親手觸摸嗅聞植物的香氣,從一株照顧成一叢,種子能生生不息,感受生命力的堅韌,並親手種下香堇菜(天使的衣裳)、金魚草、紫羅蘭,參觀完後一同用之前曬乾的香草製作香草錘。下午則是從用之前剪下的樹枝製作相框,然後尋找自己喜歡的植物製作五感學習卡,最後用現場摘下的植物製作葉拓卡片並印上人間有幸福印章,大合照過後在一片喜悅中圓滿這次活動。

有園藝班同學分享除了上課時照顧,平日也會來澆水,每個區塊都讓人充滿感動與滿足,從零開始摸索到現在,看到開花非常感動。

如果想了解更多社大資訊,各校區優質課程或活動相關資訊,可上法鼓山社會大學官網或FB查詢,網站:www.ddcep.org.tw,也可電洽法鼓山社會大學服務中心02-2408-2593分機9,如果您有興趣來建設這個大家庭,也歡迎您連絡社會大學服務中心擔任義工,法鼓山社會大學歡迎所有人一同來學習與成長。


◎文:謝宛真 20240123
◎圖:法鼓山社會大學 20240123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