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舊金山道場 幸福與快樂的心法

「經典與生命」講座系列之一的「幸福與快樂的心法」於1月13日在法鼓山舊金山道場舉行,由紐約東初禪寺監院常華法師主講。當天觀音殿座無虛席,常華法師幽默風趣而深入淺出的演說讓聽眾如沐春風。


法師不久前在印度學習「慈心觀」,當時的老師要他們打坐時回憶自己最快樂幸福的時刻, 並試著把那種感覺傳達給周圍的人, 甚至是自己最痛恨的人。這個經驗驅使她開始思索「幸福」與 「快樂」到底是什麼。接著按照年齡分組, 讓各組聽眾先說說自己一個快樂幸福的時刻,然後進行大堂分享。每組負責人妙語如珠地講述大家的快樂時光,每個人的快樂都不同。法師認為,簡單的、越像小孩子般的快樂比較容易實現,也比較有穿透力;而必須靠外境、或特別的設定才會有的快樂,則容易失去,而且也比較沒有辦法傳遞給別人。

法師以《地藏十輪經》所示的大乘佛法禪定修持為例,講解幸福與快樂的心法。修持禪定首先必須克服五欲樂,即較粗的「財色名食睡」或細微一點的「色聲香味觸」等兩大範疇。先訓練心不為其所動, 清楚認知這些外境,享樂的本質其實是煩惱,運用在生活中即為「透視煩惱」。 其次,禪修的入定包括了初禪、二禪、三禪等不同層次的禪定樂,以及捨去第三禪的離喜妙樂,進一步達到捨念清淨的四禪。藉由禪定的修持和體驗,加上智慧的觀照,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即為「對治煩惱」; 最後達到解脫即是 「放下煩惱」。


幸福是心的一種清楚、愉快而平靜的狀態。其方法是著重活在當下,通過「透視煩惱」、「對治煩惱」、「放下煩惱」 的步驟而達到的幸福,這與禪修的態度和方法不謀而合。法師回憶聖嚴師父曾經說過 : 我盡心盡力,結果不管有沒有成功, 我都滿意。這就是實踐幸福心法的最佳示範。

◎文、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20240122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