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千年常住流水僧 印度結夏心體驗

風塵僕僕地前來舊金山弘講的果廣法師和常華法師,今天以輕鬆的方式分享2023年7月到9月在印度參加「國際大乘比丘尼聯合結夏 」的經歷。
果廣法師說, 自佛入滅後, 比丘尼的傳承斷了, 而佛陀住世時, 有25年在舍衛國結夏, 其中20次則在祇樹給孤獨園舉行。這次來自九個國家的127位比丘尼和沙彌尼, 能夠在佛陀結夏處修行, 是一件非常殊勝和有意義的事。

果廣法師受邀擔任本次活動的住持尼,常華法師承擔即席英語翻譯,再由另外3位法師依序翻譯成藏語、不丹語、越南語;一同前往結夏的常齋法師則負責攝影和帶領經行的工作。夏季的印度非常潮濕炎熱,蒼蠅螞蟻也多,要在這樣的環境下安居實屬不易,法師們卻都把握難得的機緣,在舍衛城佛教文化中心和衹園精舍精進。

此次結夏課程以戒學為主軸,上午上課,下午是討論時間,另有兩期禪七,第一期為安那般那念,以觀出入息、慈喜心、樂心、捨心等四念,並用太極和氣功來調身。第二期由果廣法師帶領默照禪,把重點放在正念,覺了出入息,觀全身,進而觀心,調身的部分則是按摩、瑜珈和動禪。
果廣法師特別提及,能在祇園精舍以及阿難尊者種植的菩提樹下禮佛禪修,令法師十分感動。雖然舍衛國遺址已不復繁華,但是能在兩千多年前的佛陀說法處結夏修行,依然殊勝難忘。

常華法師分享了在這次活動中, 體驗到雖然同為大乘法脈,法的核心不變,修行方法及細節還是有些差異。漢傳、藏傳在修行的觀念和方法、早晚課、經行速度、袈衣設計、飲食和曬洗衣物的方式都不盡相同, 讓與會者大開眼界,也學習了很多。其中一個有趣的例子,是在供奉釋迦牟尼佛的大殿用齋,法師覺得奇怪,於是尼師們解釋,佛陀從前托缽後就是與弟子們一同趺坐用餐。此舉是緬懷和效法佛與弟子一同進餐的景致,於是大家紛紛拿著齋飯進入大殿,共同體驗與佛共餐的情境。常華法師也分享了場地東道主噶舉派直貢澈贊法王,鼓勵不同傳承的出家尼眾能夠彼此尊重,相互包容和理解,並共同為正法住世而努力。

果廣法師在結語中強調,只要道場有聖者或祖師駐錫過,即使人在改變,法仍能千古流傳。本場輕鬆有趣卻處處是法的心得分享,也讓此次「經典與生命」的系列講座畫下了圓滿的句點。

◎文 : 蘇果益
◎圖 : 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