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從《阿含經》探討佛學智慧 「經典與生命」系列講座

法鼓山舊金山道場於1月13至16日,特別邀請果廣法師、常華法師舉辦了2024年第一個佛法弘講系列講座,共有五個場次。果廣法師與大眾分享了三個主題:「從阿含經看佛教的生死觀」、「從阿含經看佛教的因果觀」以及「閉關心得分享:空劍與空盾」。法師弘講內容涵括了經典的釋義與闡明、個人修行的因緣與省思,更根據佛典對信衆修行提出懇切的勸勉與鼓勵。

法師在「從阿含經看佛教的生死觀」講座中,首先介紹了阿含經的重要性:阿含經是佛法的根本,也是最接近佛陀所說純粹的佛法。彼時,悉達多太子對生老病死產生巨大的疑惑卻不能解決而開始修定、修苦行,繼而在菩提樹下悟道,體悟到生命是依緣而生起;以十二因緣來看,識因無明而執取名色,緣聚則生,緣散往生,無始劫來,眾生因此而生死流轉,未有出期。我們如果能夠如實了知名色,就可以超越緣聚緣散、解脫生死。

在「從阿含經看佛教的因果觀」講座中,法師延續上一場弘講,更加深入分析緣起及十二因緣。緣起是佛陀獨到的見解,也是佛法的核心;了解十二因緣才能了知生死的根源。法師引用「此生故彼生,此有故彼有;此滅故彼滅,此無故彼無」來闡釋人生所有的現象都不是偶然發生,其背後都有形成現象的因緣。無明就是不能如實的了知名色(五蘊);無明生起即識生起;識起,則見名色是我,令心造作,受無明、行、愛的限制,以致「以識為體,於生死中流轉」。法師勸勉大家應該行梵行、清淨行,才可以「稀釋」果報;另一方面我們應該要常常審查自己長久以來為貪瞋癡所雜染的心,力行清淨行、八正道,才能轉化自己的生命。

在第三場弘講「閉關心得分享:空劍與空盾」中,法師認為只單從閉關來說好似斷章取義,所以敘述了自己從年少以來就因為對生命的疑惑而尋求答案、學佛禪修,其後出家領執,直到2013年有因緣閉關六年。法師即使法務繁忙,自己總把道心修行放在第一,每天恆課。閉關則是關閉所有的外緣,得以精進獨修。閉關時除做早晚課、禪坐外,拜經拜懺,讓心處於沒有妄念的狀態。只要心是清楚的,即使遇到了修行的困境也能夠平安度過;用修行的方法探究一句話的源頭,話頭就如同利劍切入法性;默照就像時時處在清楚的狀態,有如空盾,沒有間隙,不進雜染。

法師這三場弘講,兼具義理與實踐,深入充實。其中兩場實體與線上同時開放,北美與台灣共有百餘人以上參與。法師格外注重解答互動,每場弘講都花了數十分鐘為大眾解惑,大眾踴躍發問,法師的回答深細廣博,從容慈悲,令人讚嘆法喜。

◎文、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