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找回內心的平靜 法鼓山社會大學「靜心禪繞畫」

5分鐘的「心呼吸」禪法,開啟每堂視訊課程,透過視訊引導,體驗心呼吸。就如同這堂課「靜心禪繞畫」,在運筆的過程中讓身心沉澱,腳步放慢。

法鼓山社會大學新莊校區的「靜心禪繞畫」課程,已經邁入第六年,原本的實體課,在COVID-19疫情後開始有線上課程。學習禪繞畫沒有年齡限制,這一期65歲以上的資深學員就有15人,其中最年長的75歲,40歲以下的2人。蔡淑慧同學分享,這是她第一次參加視訊課程,第一堂課同學所有都下線了,只剩下她一個人在線上,不知道要如何下線,好在有熱心的班長,一路耐心的陪伴這群資深學員,解決各種線上課程的操作問題,讓新手學員安心不少。

「靜心禪繞畫」的老師曾慧珍,是領有亞洲中文認證的禪繞教師,她規劃的課程,讓初學者也能輕易上手學習禪繞畫,同時也在練習體驗以禪修的方式結合繪畫創作,所以沒有一定的得怎麼畫才對,老師要同學們放鬆心情,不跟別人比較,自在享受當下的心情和手感。林欣分享:「帶著筆和紙,就能跟隨著老師的指導進入療癒身心的境界」、丁美玲也分享:「禪繞畫不只是學習繪畫技巧,而是從繪畫創作中學習專注與放鬆,可以安定身心」。

有些同學因為健康和視力因素,影響握筆的穩定度,但依舊提起筆專注當下,一筆一畫,畫出屬於自己的創作。學員鄭素珍說:「畫不好沒關係,給自己多一次練習的機會,下一張會更美」。原本因為工作壓力而有些煩躁的學員說,原本焦慮的心情,在畫禪繞畫重複線條的過程中開始變得平靜且專注,以「禪繞」解纏,覺察當下的自己,心慢慢地靜下來,不被煩惱纏繞。呼應聖嚴法師的開示,「身在哪裡,心在哪裡」。

學員們認真的學習態度,開啟了良性的循環,每次下課後,同學們就會自發性地把作品上傳到群組,大家相互觀摩賞析,如同線上作品藝廊,初學者從欣賞別人的創作中跟畫練習,周俊英說:「挑戰自己得到成就感是快樂的!」;資深學長姐則嘗試課堂外的創作,大家一同提升與進步。

在這堂「靜心禪繞畫」線上課程中,大家除了學畫,每堂課老師也會分享聖嚴法師的智慧妙語,學員周玉萍分享:「汲取到的心靈資糧量也是她最大的收穫」,「這是一個讓自己沉澱下來好好省思的機會!」這是學員韓燕萍深深的感觸,感恩所有成就自己來上課的因緣,對每位學員來說,每周一次的課程,都是心靈充電的時刻。

最後一堂課,沈鳳科班長將每位學員的作品製成影片播放,猶如一場線上成果展,呈現過去12週的練習成果,大家的藝術素養已經一點一滴透過每周的課程慢慢扎根。靜心禪繞畫,只需要一支筆、一張紙,就可以展開這趟靜心旅程,您準備好加入我們了嗎!

◎文: 吳志怡

◎圖: 法鼓山社會大學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