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以佛法療癒 念念傳祝福

12月16日來自彰化各區及竹山的學員104位,齊聚法鼓山彰化分會聆聽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的大事關懷課程。12月16日來自彰化各區及竹山的學員104位,齊聚法鼓山彰化分會聆聽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的大事關懷課程。

面對死別,以佛法相伴;圓滿佛事,從此岸到彼岸。

如何以佛法的觀念與方法,幫助臨終者或往生者建立正確生死觀念,圓滿人生最後的功課,是每個人都需要學習的課題。法鼓山彰化分會於12月16日舉辦大事關懷一日營,禮邀法鼓山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與大眾分享「我們如何圓滿人生最後一場佛事」。來自彰化各區及竹山共104位學員參加。法師開示希望大家都能夠從佛法的觀點,對生死建立正確的觀念,並透過誦經、念佛、拜懺、持咒、布施等方法練習安定身心及捨心。如此,當面臨親朋好友的往生,才能為亡者創造安詳寧靜的往生環境;同時,也為自己的生死大事,締造善終的良因好緣,期望人人都能夠透過佛法的正知見,圓滿這一期的生命旅程,邁向另一個光明的旅程。

《一片葉子落下來》繪本,探討生命的意義及價值《一片葉子落下來》繪本,探討生命的意義及價值

化作春泥更護花 關於生命的這堂課

一早義工組菩薩及大事關懷組副組長金枝師姊在一樓迎接來自四方的參與學員,大事關懷組副組長素霞師姐、孟琪師姐則在10樓電梯口引導及關懷大眾入大殿就座;今日共有104位學員參加一日營。

首先由大事關懷組組長邱世忠師兄介紹今日的課程內容,接下來是主持人謝友詩師姐在播放完《一片葉子落下來》繪本的影片後,引導在場的學員們分組討論,從一片葉子生出到葉落的過程裡,有什麼令你特別感動或印象深刻?以及對生命的看法。現場的學員在各組引言人的引領下,熱烈的討論與分享。王贊華師姐分享說:今天是她第一次來分會,雖然本身也有接觸許多佛法,但對未來還是充滿疑惑。繪本帶給她的想法是,你聽了很多的開示、很多的分享,當剩下你是最後一個的時候,怎麼去面對?而讓她感動的是,當最後一片葉子落下時,他的生命價值並沒有就此結束,他可以化作春泥更護花。另外她也分享之前婆婆往生時,分會的蓮友前往助念關懷,助念到最後時她流下了感動的眼淚,因為她看見婆婆乘坐蓮花安詳的離去;她非常感謝當時幫忙助念的蓮友。秀琴師姐分享說,每個人都覺得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已經接受要離開的這個事實,但其實這個過程我們都沒經歷過,當無常來時,我們真的放下了?真的無罣礙嗎?逸倩師姐分享繪本帶給他的啟發是,生與死,一如自然的變化,生命自有他的開端與結束,無需掙扎。常哲法師總結開示,《一片葉子落下來》的故事,是啟發我們要知道生命的定位、意義及價值,了解有情眾生的根本在於有一個自我;因為這個自我,而生種種的貪瞋癡等煩惱。佛法告訴我們,一切唯心造。如果不能在日常生活中練習淡化自我,臨終時就會放不下、捨不得,這時就需要助念關懷的幫忙。

王贊華師姐分享婆婆往生時,彰化分會前往助念時, 看見婆婆乘坐蓮華而去,流下了感動的眼淚。王贊華師姐分享婆婆往生時,彰化分會前往助念時, 看見婆婆乘坐蓮華而去,流下了感動的眼淚。

共行菩薩道 念念傳祝福

在休息15分鐘後,接下來觀看「共行菩薩道 念念傳祝福」—法鼓山助念團30週年影片。聖嚴法師開示「超度的意義是用佛法的理解和實踐、信仰和經驗,使人從苦難中獲得安樂,從危險中獲得安全,從束縛中獲得解脫。」常哲法師開示說:超度不只是超度亡者,實則也在超度生者。《地藏菩薩本願經》說:「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也就是說,我們為先亡眷屬做超度功德,若有七分功德,亡者得到一分,其餘六分是自己得到。因此,念佛超度除了報親恩、結善緣之外,也是一種修行,更是關懷社會,自度度人的菩薩道。聖嚴法師說:「唯有生者安,亡者才能安。」而法鼓山的助念團,正是用佛法的光明,去溫暖人間的滄桑;聲聲法音、步步蓮華,念念傳遞的都是祝福;感動了無數的往生者家屬,也撫慰溫暖了他們的心。

以音聲作佛事 願做人間擺渡

下午的第一堂是助念法器教學課程。常哲法師開示說:念佛的方法,要從心念起,口誦出佛號,耳聽入佛聲。佛從念起,心繫佛號;口念得了了分明;耳聽得清清楚楚;念念相續。法師以輕鬆幽默的教學,示範往生助念時,如何念佛,才不會讓往生者及家屬起煩惱心,引領往生者從此岸到彼岸。接著引罄教學,在召委麗玲師姐示範引罄的拿法、打法之後,信眾們在輕鬆的氛圍下,體驗助念法器的執掌,現場頓時揚起清亮的引罄聲及佛號聲。最後法師提醒我們:常常有人問他佛法到底有沒有用?我們要反思,有沒有用佛法。佛法是在療癒我們,往生助念也是一種法的療癒,但是我們不要等到臨終時才來療癒,活生生的時候就要去用,時時要用佛法來療癒自己。

以佛法療癒 面對病痛及死亡

最後一堂課常哲法師以杜正民教授的《法的療癒》,來講述面對病痛面臨死亡時,如何用佛法作藥來療癒。法師說,療病不只是生理,還有心理的治療。生理的治療交給醫生;心理的治療,則需要有宗教信仰或一套思想觀念。法的療癒便奠基於此。聖嚴法師說生命的目的是來受報還願,生命的意義在於盡責負責,生命的價值在於感恩及奉獻。法師在課程最後勉勵大家,要不斷的不斷的修善根,不要捨不得發願,要發菩提願。助念是一個很好的修善根與大眾結善緣的法門,勉勵大家都能加入助念的行列。

大事關懷一日營課程圓滿,召委麗玲師姐感恩法師的授課,讓與會大眾對於大事關懷有更深的認識,也感恩義工菩薩的護持,更邀約現場尚未加入大事關懷組的信眾,趁此因緣加入,來自竹山的葉美代師姐,為了聆聽常哲法師的課程,不辭辛勞的換乘多種公車才能來到分會,她分享說非常感恩能有此因緣聆聽課程,收穫滿滿。大事關懷課程在彼此的祝福聲中圓滿。

◎文:吳成金 20231220
◎圖:黃沛晴、鄭郡汝 20231220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