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金山三寶體驗營 深掘生命體驗 覺發自我世界

金山醫院金山醫院

聖嚴教育基金會與法鼓文理學院共同舉辦之「氣候變遷心生活」系列活動之「金山掘鑛.覺況金山」於11月3日到11月5日在法鼓文理學院展開,來自各地的30位學員,從相見歡繪製「龜零」電繡片展開。本計劃主持人辜琮瑜博士首先簡介「氣候變遷心生活」系列活動之「金山掘鑛.覺況金山」的發想緣起,以及「龜零」的意涵後,期待大家在二天的時間裡可以試著「龜零」,以及像烏龜一樣,慢慢地與自己對話、相處。

11月4日早上課程由台大金山分院安寧居家照顧團隊洪香蓮、劉旭華護理長分享他們在地深耕十三年的社區安寧、安老、善生、善終、遺族關懷的點滴。現場學員紛紛落淚,原來照顧不是只有醫療而是心與心的連結,以及陪伴的歷程。下午則由朱銘美術館團隊老師帶領學員了解什麼是生態池?如何規劃、打造,到手工書製作、拓印植物,到在草地滾動,與土地對話、與風對話、與自己對話,全然做一次自己,不用在意他者,解放身體。

五感體驗五感體驗

11月5日從大願校史館的〈人間淨土圖〉開始,辜老師請大家端視作品裡的每個眾生,進而想像自己成為那個物種,繪製面具變身為此一物種,走出教室打開五感,並且試著一次只用一種感官去體察環境。

此次活動參與者皆為首次來到法鼓文理學院。活動結束後,學員表示:覺察自我,觸發反思,透過實際的活動讓人感受到日常忽略的不平凡;省思日常生活、生命的意義;打開五感,用不同的方式覺察感受,與自我身體的連結和覺察;找回龜零(歸零)的原始初衷,讓心安定下來的過程讓人感動。

計劃主持人辜琮瑜博士表示,此次體驗營一開始即是要串連金山三寶(台大金山醫院、朱銘美術館、法鼓文理學院),並與法鼓文理學院深耕計劃之「善生善終」結合展現其真、善,美的核心。

◎文:陳淑渟
◎圖:李東陽、賴傳喆

大合照大合照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