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紅塵中體驗身心安定 花蓮精舍細雨中辦禪一

時序進入深秋,細雨綿綿,法鼓山花蓮精舍於10月28日舉辦禪一,近30位學員不畏風雨前來,暫時卸下紅塵煩擾,享受與自己在一起的時光。

禪修,修的是我們的「心」。活動開始,透過觀看聖嚴法師開示影片,了解修心的層次。師父提醒大眾,隨時隨地讓心能夠跟自己留在一起,而這是有階段的,首先是「收心、攝心」,把心從過去收回到現在,從外在收向內心,透過體驗呼吸的方式,慢慢將心向內收,停留在自己的身心;接著是「安心」,以欣賞的態度,欣賞呼吸的進出、各種心的反應,當心能安住於一處,不論順境逆境,此時的心已不會散亂雜亂;最後「放心」,即心無所住,心不隨外境所動。

接著,透過坐禪、瑜珈、拜佛、經行等活動,帶領禪眾觀照自己的身心變化。坐禪後的透過立姿瑜珈放鬆筋骨,並覺察身體肌肉鬆緊變化的感覺;大休息後的拜佛,總護常空法師引導大眾,以虔誠、恭敬心禮拜,將對外較粗的心,慢慢向內收,在調和身心的過程中,動作放慢放輕,內心也升起柔軟心與安定感。午後慢步經行收攝身心,專注意腳步的每一個動作及感覺,最後達到腳動心不動的階段,即無心、定境。法師以安定、具有次第的引導下,大眾的步伐,逐漸放慢安住於每一步。

大堂分享上,有學員分享自己平時有打坐,這次禪一,上午坐香妄念紛飛,持續練習回到方法,下午妄念越來越少,心也漸漸安定,這次體驗到不斷用方法就是在調心;多位學員分享,活動安排有動有靜,拜佛、經行等動態活動也能收心攝心,體驗到放鬆安定的感覺。

活動最後,常空法師開示「在大乘佛法中,一念和法相應,得解脫;一念和清淨相應,得離苦。今天修習禪修,當我們這一念心是安定、平靜,即與清淨相應,那我們就在淨土中。」禪一未開始前,悅眾菩薩們都悉心地籌備,如今終於圓滿。但方法是要不斷精進練習,期待下次的禪期再相逢。

◎文:陳昱君 20231101
◎圖:楊明勳 20231101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