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聆聽聖嚴法師生命故事 重陽分會信眾感動續師願

由法鼓山副住持果祥法師主講的「世尊喜歡的再傳弟子—聖嚴法師」系列講座,1年來在法鼓山各分支道場開講,已達30多場。10/22(日)上午,果祥法師應邀至重陽分會,分享創辦人 聖嚴法師弘法利生的菩薩行,帶領上百位民眾深入法師行誼,提昇學習佛法的願心與信心。

果祥法師表示,世尊過去修行十分精進,聖嚴法師本著佛陀的本懷,修行、弘法亦非常精進,是世尊很相應的再傳弟子。法師並分享聖嚴法師14歲時,於江蘇南通廣教寺出家,法名「常進」。出家後經歷了趕經懺、讀佛學院、從軍、退役,以及再度出家的歷程。二度出家後不久,聖嚴法師為了精進道業,在高雄美濃山中閉關苦修6年,寫下《正信的佛教》、《戒律學綱要》等6本影響巨大的著作。

果祥法師進一步說明,為了提高佛教地位及僧眾素質,聖嚴法師於40歲留學日本。在正規學歷只有小學4年級的聖嚴法師,以數種著作的同等學力資格,獲准進入立正大學碩士班,及後續攻讀博士學位,以最快的速度取得日本文學博士學位。聖嚴法師自喻為「風雪中的行腳僧」,曾獲選為「四百年來台灣最具影響力的五十位人士」之一,一生充滿了考驗與悲願。

基於「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以及「盡己之力弘法利生」的信念,聖嚴法師於1989年開創法鼓山,期望佛法的弘揚,能如鼓聲般振聾發聵,人人在學習正法中,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果祥法師分享,聖嚴法師晚年常問信眾:「我的法鼓山已經建好了,你們的法鼓山建好了嗎?」勉勵信眾要精進學習觀音法門,為自己的願望而念觀音、求觀音,進而學觀音的慈悲與智慧,做自己與他人的觀音菩薩。

果祥法師現場也特地與大眾結緣《我的師父:聖嚴法師智慧小故事》著作,每個生命故事都呈現出在生活場景中,聖嚴法師所自然流露的智慧、慈悲、幽默乃至童心等特質,讓人體會到聖嚴法師在生活細行中,展現出來的偉大。

活動圓滿前,果祥法師分享,人人在追求幸福,其實最大的幸福是「在極度的病苦中,仍能照常工作」,如世尊與聖嚴法師都是這樣的人。法師勉勵我們一定要讓自己學會在面對逆境時安心,學會淡化自我中心的執着,讓自己朝向更美好、更光明的方向前進。

聽完堅毅動人的生命歷程,現場許多資深信眾十分感動,感恩果祥法師與大衆分享在平凡中不平凡的聖嚴法師,並想起法師「虛空有盡,我願無窮」的弘誓,願生生世世跟隨風雪中行腳的聖嚴法師,行菩薩道永不退心。

◎文:李雪卿
◎圖:重陽分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