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善生、善終」系列課程 超越生死的安心之道

七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舊金山道場特別邀請法鼓文理學院辜琮瑜副教授舉辦三場有關生死學的工作坊與四場講座。這三場工作坊是「善生、善終」系列課程的核心,透過自我反思、分組討論及分享生命故事,來達到「面對生命、接受無常、處理死亡、放下身後」的豁達自在。

辜老師開宗明義提出:『有善生才會有善終,而每一日踏實努力的生活都會影響善終的方向。』首日課程以數個經驗教學活動為主,比如說「五感體驗」 練習一次只用一個感官,體驗身心與外境對應的感知。同學們也用不同的圖片及字卡詮釋分享與自己生命的連結。

第二日老師帶領我們從「生」跨越到「死」,並以「生死關與觀」為主題,點出「關」是生死關卡,也是關懷,更是觀念、觀照。她借用天台三觀的概念來闡明生死、空假的關係。第一步「由假入空」:從探索對死亡的恐懼、到自我鍛鍊、進而安頓身心。老師首先拋出令人震撼的問題:你相信你隨時可能會死嗎?同學們面面相覷,卻不得不承認,無常就是生命的實相,所以每個人隨時可能會死亡。大家根據老師所分享死亡恐懼的調查來分析自己對死亡的恐懼,以及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恐懼與死亡恐懼的關係。最後,每個人分享自己抽到的情緒牌卡(如無奈、虧欠、憤怒等等)與死亡恐懼的連結。這個活動深深觸動了許多同學心中有關死亡的記憶,大家的淚水、哽咽聲帶出了沉重的氣氛,但是傾訴與交流的過程也帶來彼此療癒的契機。

第三日的課程繼續探索天台三觀第二步「從空入假」和第三步「空假不二」。當我們理解了無常後,要如何做到自己安心且安頓人心?老師邀請各組討論並分享以C開頭的關懷元素(community, cheer, connect…)並揭示了尊重、支持而不強迫的「悲傷陪伴原則」。隨後老師讓我們用「安心卡」來討論個人對生命末期的一些具體需求,比如說自己臨終的時候會希望親人不要哭泣嗎?需不需要有人助念和一起祈禱等。老師最後強調「了解死亡就不怕死亡,要做到不等死、不怕死,前提就是要正確認識死亡,並隨時做好死亡的準備。」

三天時光倏忽而過,同學們也對如何「善生、善終」有了更深的認識與覺照。參加工作坊的同學不但受益於老師的引領教導,也受到各組義工的關懷與護持。監院常襄法師更是全程參與並協助監控視聽品質,圓滿了本次難得又難忘的活動。

◎文、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