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從察覺入手 用止觀「面對和接受」

如何從受傷失衡中獲得寧靜安詳?如何在不安的人間過著平安生活?法鼓山溫哥華道場從7月14日開始,邀請了任教於法鼓文理學院人文社會學群副教授,辜琮瑜博士展開【聖嚴法師思想與當代應用】系列講座,為熱惱的炎夏帶來安心清涼。

講座內容緊扣聖嚴法師的禪學思想為核心,經由辜老師的準確詮釋,彼此呼應,又層層遞進。有思考的引發,有事實的陳述,更有解脫煩惱的方法,令人恍然大悟,人間化、實用化的佛法就是為了化世導迷而來。

從出生開始,就是向死而去。在這個過程中,有受傷後對於療癒的期待,有被情緒束縛的無奈,有不知為何而活?也不知存在價值的茫然?

辜老師請聽眾從「覺察」作為入手處,用「止觀」的方法,「面對和接受」種種的煩惱。老師解釋,「止」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找回自己的洞察力。停下來,先不要被驅策,給自己一個安靜與自己獨處的機會,誠實的面對自己。「觀」是坦然接受生命本身就是不安的根源這個事實,人生從生到死,毫無保障,每一秒都可能有意外,「處理和放下」是化解不安的過程。辜老師用聖嚴法師提出的「四它」做了精彩的詮釋。

老師提醒大家修行是長時間的身心鍛煉,不可能一蹴而就,但這是通往解脫唯一的路。在尋訪安身立命的生命歷程中,離「小我」遠一點,向「大我」近一點,朝「無我」走一點,那生命過程中所有的相遇,就轉化為自利利他,自安安人的菩薩道。課程的最後播放了開示影片,聖嚴法師最後的時光和身影點點滴滴凝聚在那裡,觀者無不動容。

常悟法師結語開示,辜老師學養深厚,精於師父禪學思想的現代應用,經由辜老師的解說,聖嚴法師的文字煥發了生命力和溫度,感動人心。八小時的課程內容,在聽眾依依不捨的掌聲中圓滿的畫上句點,為所有聽眾開啟了從學佛到成佛的多條精彩路線和無限可能。

◎文:徐雲波 20230719
◎圖:法鼓山溫哥華道場 20230719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