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和兒童營學種善根 愛物惜福結好緣

7月8日至9日安和分院舉辦「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寺院滿溢著近80位小朋友們歡快的笑語聲,和隊輔與內外護義工們歡喜相聚,共度了兩日美好時光。活動首日,小朋友們早早便前來教室,陸續落座,在隊輔及義工的帶領下,大小朋友輪番上陣,跳起逗趣的小雞恰恰舞,為兩日的營隊熱烈拉開序幕。小朋友們戴上各式可愛的動物氣球髮箍,為自己的小隊伍創造了獨一無二的口號。接下來的猜歌比賽,隨著一首首耳熟能詳的歌曲播出,小朋友們紛紛吟唱歌詞或舞動身軀,更是將氣氛炒熱到最高點!

常嘉法師親切的教導了如何問訊、拜佛及用齋禮儀,主廚精心調製的美味午膳上桌,五顏六色的蔬果令人食指大動,透過禪法的教導,小朋友們了解到感恩、專注的重要,也實踐了光盤行動,井然有序地排隊領取湯品和水果,更有小朋友胃口大開一連吃了兩份便當。

下午在充滿活力的兒童瑜珈拉開序幕,透過肢體伸展模仿各種動物,不但醒腦,也讓小朋友學習到感受身體當下的狀態。隊輔們以貧女點燈的故事教導小朋友發願的重要,帶來菩提心燈的手作教學,以紅包袋為基底,讓小朋友們製作屬於自己的環保心燈,並在八十八佛小卡上寫下了自己的願望,逐一上前供養,排列成了大大的愛心,十分殊勝。

第二天課程進入禪的深度體驗,常嘉法師引領小菩薩們體驗經行、禪修,學習安頓身心。接著隊輔們透過唱作俱佳的故事,讓小朋友們學習如何觀察自己、照見自己、了解自己,拿起鏡子和畫筆,描繪出自己的容貌。最後,隊輔們在巧妙的演繹中,向小朋友們講述了一個布料從外套到鈕扣的繪本故事,來了解愛物惜福的重要性,並讓小朋友們揮想像力,上台闡述如何對於生活中的回收物品再利用,小朋友們想像力無極限,舉出寶特瓶機器人、紙盒無人機、火山爆發模型等。

心靈環保遊戲禪,迎來活動最後一波高潮,小朋友們將 聖嚴法師的心五四運動內的「四它、四安、四要、四感、四福」,隨機黏貼在紙板上,立即化作趣味賓果。小朋友們興奮呼喊的雀躍身影和使盡全力合十,希冀能串聯呈現的關鍵字詞語出現的模樣,令人莞爾。

結業式上,常嘉法師逐一頒發結緣品給每一位小朋友,並勉勵小朋友們時刻感恩,感恩養育與照顧自己的家長們,感恩照顧自己兩日的生輔老師及內外護義工們,也要感恩來參加活動的自己,大家一同成就了這場活動。小朋友們隨即向到場參加的家長們行了三拜,並大聲將感謝說出口,在一片溫馨感恩的氣氛中,為本次兒童營畫下句點。

結業式後,有小朋友們淚眼汪汪互相擁抱道別,短短兩日,從相識到相聚,小小的友誼彌足珍貴,依依不捨中,期待再次相見。


◎文、圖:賴映帆 20230714
◎圖:王妙真、劉瑋忠、鄭涵云 20230714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