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實踐「四攝法」接引衆生 常興法師禪修開示

時序進入五月,隨著氣候回暖,疫情危機解除,人們的生活逐漸回歸正常,信衆也開始回到道場。週四早上固定的禪坐共修從疫情期間的缐上共修恢復實體共修,參加的菩薩都覺得在道場一起共修的氛圍的確更有攝受力,觀音殿的磁場讓人身心安定,而常住常興法師每次的開示也是日常生活上很好的提醒。

常興法師近期以宋朝大慧宗杲禪師的書信《答樓樞密》為内容,談在家居士如何修行學佛。這兩週的主題談到「世間法」──我們一般人都希望生活平安順意,最好不要遭遇「逆增上緣」,然而祖師大德怎麽看待這件事呢?常興法師引用大慧宗杲禪師的話:「逆境界易打。順境界難打。逆我意者。只消一箇忍字。定省少時。便過了。順境界。直是無儞回避處。如磁石與鐵相偶。彼此不覺合作一處。」禪師認爲精進勇猛者遇到逆境用「忍」的工夫過關不難,難在遇到順境能夠安忍,不因順境而動心,迷失自己,這才是修行的真工夫。

佛法教我們以布施、愛語、同事、利行的「四攝法」接引衆生,引導有緣大衆學佛。「四攝法」中,布施和愛語比較容易理解,同事和利行就需要比較多的時間才看得到效果。有時還沒看到效果前,自己就先變了調。常興法師舉了兩個例子:一個是以度眾爲名,最後卻將想要度化的人變成自己的女朋友。另一個是吃肉,堂而皇之地解釋說,將衆生肉吃進肚子裡是代衆生修行。這兩個例子都是因爲對「四攝法」的知見錯誤造成的。大慧宗杲禪師有云:「近世有一種修行失方便者。往往認現行無明。為入世間。便將出世間法。彊差排作出世無餘之事。」學佛人有幾個能清楚自己的起心動念和行爲造作是「現行無明」還是「入世間」呢?禪師的看法是:「當此境界。若無智慧不覺不知被他引入羅網。却向裡許要求出路。不亦難乎。」

大慧宗杲禪師的書信裡繼續說:「故淨名有言。佛為增上慢人。說離婬怒癡為解脫耳。若無增上慢者。佛說婬怒癡性即是解脫。」文章裡的「淨名」説的是維摩詰菩薩。他在人間現居士身,自在無礙地以出離心做入世的事。維摩詰菩薩順應衆生的根器隨緣攝受、應機教化。這裡特別提到「增上慢」根器的人驕傲自滿,以爲自己不會犯錯。或是信心滿滿,太過自負,實則染著於無明煩惱,貪求世間逸樂而不自知,卻以爲自己的身口意是清淨的。

精進用功者,不小心就會生起憍慢心,落入「自我感覺良好」的陷阱而不自知。往往對自己信心滿滿,總以爲自己比別人高明,實則常搞不清楚自己的行爲舉止是「現行無明」還是「入世間」。常興法師今日針對「增上慢者」的開示是個很重要的提醒!

◎文:趙果修 20230529
◎圖 : 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202305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