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走訪三芝戶外教室 體驗自然環保

由法鼓山護法總會北投分會召委蔡麗惠帶領36位勸募會員,27日來到位在三芝的法鼓山社會大學三芝戶外教室參訪。在法鼓山社大校長曾濟群及專職、志工們的用心安排下,大家在此充分體驗法鼓山自然環保的精神和落實。

校長曾濟群一早便在「沁心園」迎接大眾,他特別介紹社大三芝戶外教室的源起為楊陳巧居士於101年將這片土地贈予法鼓山作為利益眾生之用。法鼓山社大在109年承接規劃管理任務後,由於此地多為山林,曾校長秉持聖嚴法師的「自然環保」為理念,盡可能保持原有地形、地貌,規劃上以開放性、融合性和借境造景三個原則,希望建立一處兼具禪修和生態教育意義的園地,並保留原生動植物的棲息地。

接著分組園區導覽,由社大專職和義工帶領參訪會員走步道。因天氣晴朗,不僅陽光閃耀還有涼風徐徐,加上步道平整好走,沿途還有社大貼心設置的座椅和麻繩作為扶手,參訪者都感覺很歡喜。沿途還有蟬鳴鳥叫和豐富的自然生態,包含各種昆蟲、蝶類、樹木等,最特別是有不少穿山甲的洞穴。帶領人也一路介紹步道上的芳香園、三心亭、茶禪古道等,最後在「趙州台」樹下品茗,還有義工奉茶和茶主人帶領禪坐和大休息,讓大家都捨不得離開了。

午餐回到沁心園,在戶外享用香積義工準備的美味便當後,下午的手作體驗活動由社大講師帶領:療癒捏塑、樂活手作和啡來幸福。其中「療癒捏塑」是社大為這次活動特別請講師賴國林設計,以輕質黏土為材料捏塑出超可愛的穿山甲,很具有生態特色;另外「樂活手作」是由講師陳玉蘭帶領以步道上撿拾的樹葉或果實來繪畫,最後作成美麗的胸針;「啡來幸福」是由講師廖中賜帶大眾認識咖啡豆及如何烘豆,最後每人都有自己完成的一包咖啡帶回家。每項活動都非常有趣和有收穫。

參訪後每位會員都笑容洋溢,領隊林秀齡感恩社大曾校長和專職將這裡經營的如此精彩豐富,落實聖嚴法師的理念,令人非常感動,是一處很值得推廣的地方。召委蔡麗惠也說,難得能來到這麼自然、充滿芬多精的環境讓人放鬆身心,希望下半年再辦一次參訪。

曾在101年陪同陳楊巧居士、參與當時捐地過程的資深信眾林新興,也是社大開辦初期「禪修與壓力調適」課程的講師,他也參與了今天的活動,他認為社大能將自然環保理念在這裡落實和規劃,並融入禪修精神,是接引大眾很好的方式,值得肯定。

◎文、圖:法鼓山社會大學服務中心 20230529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