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勤修戒定慧 普賢講堂邀果廣法師分享閉關札記

法鼓山波士頓普賢講堂於5月17日,禮請副住持果廣法師弘法,為大眾講述〈閉關六年札記〉。由於法緣可貴難逢,雖非假日,也有近60位民眾前往聽講,法喜充滿。

副住持法師首先講述,由於迫切想要知道生命的究竟意義,對疑惑的探索,引領他走上學佛、出家之途。隨後,藉由故事,帶領大家走進中華佛教文化館,重溫當年創辦人 聖嚴法師帶領禪七的場景,同時也分享在農禪寺鐵皮屋的出家生涯,體會到劈柴、種菜的農禪家風,及法鼓山開山的辛苦耕耘。

由於閉關的因緣成熟,副住持法師表示,其實閉關之時,須抱持著無所求的心態,否則執取相應,魔境必然會現前干擾。法師也分析魔境現前時,令心安定的各種方法,並且強調他的體驗是,能以不斷誦持〈大悲咒〉為最佳。

座談圓滿前,講堂特別安排精采的Q&A時間。由於主題特殊,副住持法師也一一回應大眾的好奇疑問,鼓勵與會大眾精進學佛,強調修行的重要,勸請大眾時時刻刻,一言一行都不能離戒定慧三學。

聽眾表示,對於副住持法師所說,行住坐臥中,將方法繫念在前,心才能定下來,然後便能由定生慧,感到收穫很多。普賢講堂的信眾們也很期待,能參與由副住持法師後續將帶領的都會默照禪三。

◎文、圖:法鼓山普賢講堂 202305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