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果傳法師「起心動念話八識」系列講座

法鼓山溫哥華道場7月9日開啟暑期佛法系列講座,邀請果傳法師,以「起心動念話八識」為題,規劃了四次課程,通過視訊為大眾弘講唯識義理與生活妙用。北美與台灣等地約四百人次藉由Zoom 與臉書相聚雲端,共同學習唯識智慧。

講座以玄奘大師《八識規矩頌》、世親菩薩《唯識三十論頌》、玄奘大師譯《成唯識論》為義理脈絡,次第分明。首先概要介紹印度與中國的唯識源流、傳承及重要經論,說明唯識學以「阿賴耶識」為生死流轉的根本。接著具體闡釋了八識各自活動範圍、運作條件、運作方式及結果。7月20日最後一講將介紹如何轉識成智及唯識五位。

以眼識的生起為例,所謂二和生識、三和合觸,次第生起五心,以三種分別,心識受到染污。如此不斷緣慮、分別、執著,眾生心識就這樣在妄想中翻滾,生命因此輪迴流轉,苦無有止息。法師警示大眾:「看到的都已經不是真的了,何況沒看到的?」唯有透徹知道凡夫心念之虛妄與習性反應之過患,變順轉雜染為逆轉清淨,方能趨向究竟解脫。

法師一以貫之,強調解行並重,期勉大眾不要停留在對法義的理論思辨,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對身心的自我覺察,如實觀照情緒的源頭,這樣才能開啟生命的轉化。眾緣和合依他而起,我們是否認識到現行的起心動念是自己添加的遍計執?修行就是要時時都攝六根,念防護意。當下清楚知道、不起分別,心就可以不受外境影響,清淨無染。

唯識學名相繁複不易理解,感謝果傳法師非常善巧的解說,在聽眾心中播下了從唯識學的角度省思生命意義、踏上修行之道的珍貴種子。有信眾表示,這次聽講之後,再去研讀聖嚴法師的《探索識界》,就多了一層理解與進一步學習的意願,很期待未來有因緣再度聆聽法師的開示。

◎文、圖:法鼓山溫哥華道場 20220717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