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你心我心談禪法溝通

二○二一年十二月四日,溫哥華道場舉辦「你心我心──傾聽和溝通」線上英文講座,邀請具有心理諮商和臨床經驗的常聞老師(David Listen),分享如何透過禪修來增進人我之間的關係,共有六十多位北美不同時區的人士參與聆聽。

常聞老師依佛法教導,以「了解自我」為起點,說明穩定清楚的心,能讓我們對身體的覺受、對人事物的感覺及心念,產生覺照力。「只有清明的心,才可體會到沒有永恆不變的事物,也才能體悟到我和其他一切都是一個整體,從而實證佛法的無我智慧,從煩惱中解脫。」他提到佛弟子和社會互動的正確方法和途徑,就是正語、正命、正業等「八正道」。

如何做好溝通?常聞老師表示,佛教提供不傷害他人的原則,但對處於各種人際關係、角色多元的現代人而言,還需更具體的溝通技巧。他強調在溝通時,須以放下自我中心為前提,否則就是在彼此間樹立一道牆。他舉生活中的例子,比如對方還沒準備做交流,就先急著訴說自己的想法,反而讓對方關起心門。又如我們總以為對方可以聽進自己的話,結果卻造成對方的壓力和對立。

「默,是心不受干擾和影響;照,是心清楚知道身心內外的各種狀況。」常聞老師表示,可用默照禪法來深化溝通和傾聽的能力,練習默照禪可讓我們真正聽到對方的心聲,知道對方當下的感受,從而恰如其分地回應,這樣的過程就是在練習無我的智慧。

◎文: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85期 20220104
◎圖:林靖諠 20220104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85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