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從梵文解析《心經》空性智慧

許洋主老師透過梵文解析《心經》,引領大眾理解空性的智慧。 (紫雲寺 提供)許洋主老師透過梵文解析《心經》,引領大眾理解空性的智慧。 (紫雲寺 提供)

十月二日起一連四個週六上午,紫雲寺邀請長年研究梵文的佛教研究者許洋主,於線上講授「梵文《心經》」,帶領大眾透過梵文來理解《心經》,為學習佛法打開一扇窗。

《心經》短短二百六十字,是文字最為精簡、內容卻極豐富的一部經典,素有「讀了《心經》等於讀了六百多部《大般若經》」之說。然而,許多人雖長期持誦,仍無法理解經義。許洋主在「梵文《心經》」講座中,透過梵文解析,從各種角度深入淺出講解《心經》經題及經文,引領大眾理解空性的智慧。

許洋主指出,「般若」的梵文「prajñā」是由接頭詞pra和動詞語根√jñā構成的陰性名詞。「pra有向前方、前進之意,√jñā為認識、覺知,兩部分合起來是『直接而全面地、徹底地認知』之意。」經文「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點出宇宙萬物皆是因緣和合所生法。「『空無自性』是《心經》最重要的觀念。」許洋主說,《心經》告訴我們一切現象絕非自己生成,而是依賴諸多因緣相互影響與促成,這也是佛法的積極觀。

接著要透過修行(practice),從「無明」到「明」,超越相對和對立。經中列舉許多例子來說明「空」,從個人的色受想行識、眼耳鼻舌身意,到宇宙間的色聲香味觸法、十二因緣、苦集滅道等,告訴世人「空」不代表沒有,而是不斷有新的因緣,因此快速變化,即是「空」(ever-changing)。

許洋主說,「有勞(因)就有獲(果)。」好比加入不同的香料,就有不同的滋味。與其原地踏步,怨天尤人,只要了解並接受「空」的觀念,自然能夠心無罣礙。心平靜了,便有力量積極努力實踐,投入當時需要的因緣,自然能超越苦厄。

早晚定課持誦《心經》的朱春香分享,聽到許老師分析五蘊本無自性,因無自性故說空,一切都是「無常」,讓她茅塞頓開,了解世間的事物皆在不斷變化中,對事不執著,才能讓自己活得自在快樂。

◎文:柯智焰、戴秀珊 20211102
◎圖:紫雲寺 提供 20211102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83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