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線上禪一圓滿  珍惜每一個學佛的因緣

法鼓山馬來西亞道場在9月19日舉辦了首場對外的線上禪一,共有42位學員連線參與。雖然沒有實體的禪堂,然而禪修的氛圍卻并未缺少,學員們在自己的家裏騰出了獨立空間,與線上的其他學員們建立了一座虛擬禪堂,通過靜態的禪坐,動態的八式動禪、拜佛及瑜伽運動,體驗了充滿禪悅的一天。

在每天忙碌的生活裏,大腦不停的運轉,肌肉神經綳得緊緊的,即使在休息時間也無法讓自己放鬆。聖嚴師父在開示影片中提到大腦若要放鬆,先要放鬆眼球、調和呼吸,全身就要放鬆,尤其是小腹。小腹的放鬆,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練習,坐著、站著、走路、説話、思考問題等,小腹都要保持放鬆的狀態。呼吸調和了,心比較安穩了,念頭會自然減少,心也比較能夠收攝在方法上。

在大堂分享時段,有一位學員表示她有貧血的問題,所以在做運動時感覺有點頭暈,不過一整天下來,她還是感覺很好,很法喜。總護常施法師提醒學員們打坐時要留意空氣的流通,也要清楚瞭解自己身體的狀況。如果做一些動作時身體不舒服,可以休息,年長的學員更需要評估自己每個動作的局限。另有學員表示再次聆聽師父的影音開示,對於調身、調息、調心,有更深的體會與感受。他在拜佛時把速度放慢,放掉多余的力量,體驗到拜佛的放松。要了解自己的身心,需要多練習,法師鼓勵大家參加接下來三個月都會舉辦的線上禪一,一起來用功。

總護法師在結語時開示,在疫情中,每個人生活模式都改變了。因緣不斷地變化示現了無常,提醒我們世間的真相及真理,讓我們看到了佛法的珍貴。有幸在這一期生命遇見佛法,學習禪修,所以要珍惜每一個當下,老老實實地練習方法。我們的生命需要靠深入的修行,體証佛法,才會有所改變。有了體証,我們會對佛法更有信心,不隨著現象流轉,所以法師勉勵大家一定要把修行排在生活中的首位。

法鼓山馬來西亞道場將在10月17日再次舉辦對外的線上禪一,即日起開放報名直到10月13日或額滿爲此,歡迎來體驗身心的安定與放鬆。敬請前往法鼓山馬來西亞道場的網站 www.ddmmy.org了解活動詳情和報名參與。

◎文:陳立祥 20210922
◎圖:禪修組 202109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