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師生體驗SDGs線上桌遊

如果世界只有我們,到了二○三○年會是什麼樣子?八月十八日上午,法鼓文理學院師生、職員與僧團法師共三十人,參與由朝邦文教基金會主辦的「Our World我們的世界」SDGs線上桌遊,透過遊戲進行的經濟、推廣、消費活動,看見自己的價值觀及行為如何影響世界,進而認識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了解世界未來的樣貌就是你我在有限資源下所做選擇的總和。

在引導師講解規則後,參與者二人一組,分別擔任交易員與大使,在抽取小組目標卡後,選擇執行分配到的專案,或在地球村中與其他小組交易金錢、時間或原則等資產。每一次的行動都會改變世界的經濟、環境與社會樣貌。經過第一階段遊戲,到了二○二五年已有小組達成目標,賺取一定數量的金錢或累積足夠的時間,然而世界雖然經濟發達,環境卻出現許多問題,社會則面臨重大危機。

所有參與者透過中場對話,彼此溝通後進入第二階段,有小組不再汲汲於賺取金錢或累積時間,而是設法改變世界的環境或社會指標,到了遊戲終止的二○三○年,世界經濟蓬勃發展,環境有了顯著改善,但社會已進入失序狀態……有學員從遊戲中學習到對地球的智慧與慈悲,了解每一種交換都有增益與損失,希望從自己開始對世界盡一份力量。

◎文:梁金滿 20210913
◎圖:簡大詠 20210913
◎轉載自法鼓雜誌381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