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連線助念施無畏

因應防疫需求,關懷院大事關懷由實體轉為線上,各地助念團蓮友也由生轉熟地學習新型態的關懷方式。

剛開始,各地蓮友僅以電話、訊息關懷及自主排班助念,隨著因緣發展出「視訊關懷」,然而地區助念蓮友接連反映:「線上誦念有效嗎?」、「往生者聽得到嗎?」更主要的原因是不會操作軟體,推行之初困難重重。

監院常哲法師表示,心念是無所不在的,他鼓勵蓮友發揮禪修精神,接受當下就是最好的因緣,要以感恩心學習。各地悅眾也設法解決困難:林口分會助念組長張珍茵自告奮勇「到府教學」,陪伴蓮友熟悉操作;中壢分會助念組長顏顯堂發起視訊共修,凝聚蓮友線上共學〈大法鼓〉與誦念《心經》;助念團團長黃欣逸、副團長劉玉鐘也投入關懷各區蓮友的身心狀況。

剛開始幾次正式上線時狀況連連,發生音頻落差及雜訊干擾,或因不諳操作而誤使影音檔停止……經過不斷測試與練習,各分會運作愈發熟練,海山、桃園等分會更率先搭海青誦念,更顯莊嚴殊勝。

每一場視訊關懷,數十位蓮友隨關懷院錄製的影音儀軌共誦、迴向,祝福往生者離苦得樂,蓮品高昇,並聆聽法師蘊含佛法智慧與慈悲的開示,盼家屬將悲傷不捨轉成正向力量。

有些組長回饋:「透過視訊畫面看見蓮友誦念時的專注與恭敬,與實體關懷同樣莊嚴攝受。」家屬也紛紛來訊表達感恩。

「助人的同時自己也受益。」高雄南區助念組副組長孫耀祖分享,他的父親六月初往生,線上助念後,臉龐呈現淡淡微笑,追思祝福當天超過一百三十五人上線參加,家人都深受感動。

◎文:魏子茵 20210913
◎圖:林靖諠 20210913
◎轉載自法鼓雜誌381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