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人生新六度 方丈和尚線上關懷

雖本土疫情日趨穩定,但全球疫情仍持續發展。

法鼓山護法總會為護念各地悅眾鼓手,8/14上午十點,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僧團都監暨護法總會副都監常遠法師、演本法師、總會長張昌邦,透過視訊與各分會,近千位委員連線交流,勉勵關懷。

「『和』與『敬』是佛教僧團必備的條件。」分享交流中,首先觀看創辦人 聖嚴法師「對義工菩薩的四點勉勵」影音開示,師父說:「做為義工菩薩是非常光榮的,因為做義工本身,所付出時間、智慧、財力,對外是一分功德,對自己是一分成長;這都是由於義工菩薩們的奉獻、貢獻才有的,所以諸位的功德是非常大的。」師父勉勵,更堅定願心。

如何以萬行菩薩的目標自勉?「人生新六度:長、寬、高、深、細、溫」,方丈和尚開示說明:「深」代表信仰、信心,透過每天修行定課,可加深對佛法的認同相信;「寬」如同行,地區有任何需要,抱持著「不爭你大我小,也不爭你多我少」,盡心盡力、開發潛能,拓展人生的寬度;「長」表示發長遠心、奉獻學習;「細」說明在奉獻過程中,不論對自我內心關照,抑或對他人的關懷,都須「用心細心、提昇專業」;「溫」用慈悲、體諒、關懷的心,來照顧自己,也此外,方丈和尚還以「輕、鬆、慢、細、小、分」安身安心的六字箴言,勉勵眾人從小處著手、互信互助、安樂人間。

各地委員如:花蓮、潮州,高北、員林、台中、台南…等各分會悅眾,接連分享在家避疫期間,善用網路資源,以「線上讀書會」、「線上法會共修」來安定身心,面對生活。城中分會謝水庸分享,為加強內部凝聚力,防疫期間,將實體共修活動包括:禪坐、念佛、助念、兒童班、讀書會、聖嚴書院等課程,轉至線上舉辦,眾人在家安心修行,努力當下,也獲得平安自在。大信南分會王美惠分享,因參加法鼓山社區大學線上教學活動,「感到很安心、很幸福」。總會長張昌邦也讚歎護法悅眾們,透過線上多元共修,凝聚向心力,讓關懷的力量發揮效應,以菩薩的言行,傳遞法鼓山的理念,持續以初發心推廣佛法、分享佛法。

◎文:李瑛 20210818
◎圖:法鼓山護法總會提供 2021081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