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僧大《法鼓文苑》入圍WIA插畫獎

《華嚴經.入法界品》中,善財童子尋訪五十三位善知識,發願要成為一位無我利他的大乘菩薩。來到二十一世紀的現代,人類正面臨新冠病毒(COVID-19)所帶來的生存危機。這一次,善財童子再度出任務,尋訪疫情主角——「小冠」菩薩,找出人類與大自然安心和諧、互利共生的轉機。

這段故事是法鼓山僧伽大學學僧刊物《法鼓文苑》專題「善財童子出任務——尋找防疫善知識」的主題,由總策畫常燈法師與插畫家曹一竹聯手合作的封面及插圖,6月1日公布入圍2021世界插畫獎(WIA)。擬人化的題材,請出經典人物善財童子為主人翁,與果子狸、小冠菩薩對話。

活潑又生動的畫風,三位主角互表心聲,並非病毒將人類囚禁在一個區域中,而是人類引以為傲的文明進展,造成自然界及物種的種種傷害。常燈法師表示:「小冠對人類來說是病毒,但是在動物的世界中,它只是微生物。疫病擴大感染的因緣猶如因陀羅網般錯綜複雜,應屏除指責對立,正視問題所在。」面對大自然、面對地球,或許人類應重新省思文明帶來的破壞,曹一竹說,封面主角善財童子跪坐合十,正象徵我們應以謙卑與感恩的心,重新向大自然學習。

◎文:編輯室 20210706
◎圖:曹一竹 20210706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79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