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六倫VS復興高中 共鳴青春練習曲

當熱血高中生遇上嘻哈饒舌歌手,將共創什麼樣的青春練習曲?四月九日於臺北市立復興高中,由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心六倫宣講團、復興高中校長劉桂光與導演蔡旻霓率領的團隊,聯合創作高中實驗性教育劇場課程——「復興聊天室with大支校長」,邀請歌手大支,跳脫傳統授課模式,與全體高一學生五百六十人,展開沉浸式的互動講座。

「頭低低的孩子,眉頭緊皺的老師。價值偏差的父母,ㄟ,人生能不能重考一次?」舞者以創作短劇及舞蹈搭配大支填詞的〈一百分〉,詮釋沉重的教育價值觀,震撼開場。蔡旻霓提問:「大支的饒舌歌詞處處可見社會關懷,做音樂的初衷是什麼?」大支認為是「帶來改變世界的力量」,嘻哈音樂家是社會觀察家,反映社會現實,傳遞對生命際遇的感動,期望帶給大眾反思。

「遇到逆境時應該如何應對?」面對學生的提問,大支表示,只要對社會有益的事情就值得去做,自己從一枝筆、一張紙、一支麥克風開始,漸漸感動更多人響應,他提醒大眾「商業利益是一時的,守住、堅持良善與關懷的中心價值才會長久。」他並勉勵年輕學子,當不斷遭遇困難與反對時,要誠實面對自己,設定計畫步步前進。成功並不只是運氣,而是一種選擇,如果想成為菁英中的菁英,就要付出菁英級的努力。

大支現場也演唱〈不聽〉,鼓勵大眾「一直前進,穿越萬丈深淵、游過鯊魚身邊、走過烈日火焰、撐過最冷冬天。」台上台下互動熱烈。

校長劉桂光表示:「教育不是教訓,而是啟發思考。」看見孩子們炯炯發亮的眼神,讓他歡喜擔任「心六倫」推手。參與表演的同學王文祥回饋,站在舞台上的那一刻,他試著勇敢去呈現內心真實感受,相信自己也有能力克服困難。

◎文:魏子茵 20210511
◎圖:李健維 20210511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77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