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花蓮辦事處 】禪一

下了二十幾天的雨,在今天放晴了,而且是溫暖柔和的好日子。

上午一開始法師很輕鬆的介紹規矩,最重要的就是不說話,也不和自己對話;因為法師講的好像這件事就像和呼吸一樣自然,所以完全不覺得是規矩,而是本來如此。

走路禪(由花蓮辦事處走至花蓮農校秘密後花園),法師叮嚀大家你給大地多少的力量,大地就如實的回覆你多少的力量,所以要關注在走路的腳掌上,注意你如何走路和移動的旁邊的車聲、其他的行人,知道就好不要分心。在最後分享的時刻時,有好多的菩薩分享,第一次清楚的走路,而且不受外境干擾,就只是走路。八式動禪:身在哪裏、心在哪裏、清楚放鬆、全身放鬆;菩薩反應在藍天綠地中做八式動禪,可以更放鬆更和自己在一起,更清楚。直觀:看到什麼就是什麼,不起第二念,藍天、綠地、青山、綠水(夢幻湖),菩薩也表示雖然知道理論,可是要用在日常生活中並不容易,需要更多的練習。吃飯禪:動手不動口,動口不動手,菜和飯分開吃,清清楚楚的知道自己正在吃,並且感恩一切的菩薩,種植的、銷售的、煮食的、需要多少的因緣才能有這樣一餐豐盛的午齋。大休息:完全放鬆,將身體交給大地,將負面的情緒交給天空,而我只管放鬆。有失眠的菩薩在法師引導之,完全放鬆的睡著了,直呼不可思議。而後的戶外打坐、室內打坐、拜佛,菩薩們皆是反應很安定很享受的,只有少數不常打坐的菩薩,在坐禪時被腿痛干擾無法用方法。

法師最後勉勵大家,修行就是不要把我放進去,好的,壞的,都不要把我放進去。心,原如明鏡、無分別,因為本來沒有心,所以無心才是真心。現在的我是知識、分別..組合的我,所以會落入批評、抱怨、指責,把我抽出來當下就是解脫,每一個時刻每一個事件都要是新的,歷事練心,心如鳥道,過了即了無痕跡。這些雖然知道並不容易做到,所以大家要定時定量做功課來練習增進。

◎圖文:法鼓山花蓮辦事處 201201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