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台中分院(寶雲寺)】服務學長聯誼活動報導

十二月二十三日有冷氣團報到,但卻不減服務學長們熱忱歡愉的心,八點半不到,許多人已到寶雲別苑開始報到。今天,法鼓山台中寶雲寺聖嚴書院為了對服務學長及班級悅眾表達鼓勵與肯定,並凝聚聖嚴書院永續經營的向心力與使命感,特地舉辦第一次聖嚴書院服務學長聯誼會。

活動在恭誦四眾佛子共勉語中開始,主持人善巧的引導,使原本有點陌生的彼此,破冰於無形,團隊互助的小組團康,使氣氛更加熱絡,聯誼活動就這樣自在而溫馨地展開了。

普化中心副督監果毅法師主講今天的課程,主題是《今生與師父有約》,話題溫暖輕鬆。她從對生命的疑惑開始,娓娓道出與法鼓山的因緣,一直到承擔普化中心副督監之職,歷程中的生命變化與成長。也讓學長瞭解為什麼要辦聖嚴書院佛學班和福田班。

法鼓山的理念:「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果毅法師告訴大家:我們的責任是把師父的法傳下去。法鼓山的佛法要生活化、人間化而不是學術化。如此佛法才能深入人心,與人有互動、有反省;在一次又一次的體驗與練習中,建立正知見,從轉念中學習慈悲與智慧,延展生命的價值。果毅法師更特別提到:師父講經很有特色,隨時與生活結合,讓大家都能懂能用。聖嚴書院的課程循序漸進、有系統、有次第、有服務學長制度、與義工結合,除了接引菩薩,同時也是弘揚漢傳禪佛教的起步。

編纂《法鼓全集》的經驗,果毅法師視為是對自己很重要的僧眾教育。在多次閱讀 聖嚴師父的著作中,體會著文字背後的深意,書中點點滴滴都滋潤著法師的生命,使其承擔職務時力道倍增。
弘法不僅是法師的責任,承擔服務學長,接引菩薩學佛一樣是在弘法。果毅法師說:「每位大師用盡生命在歷史的長河中放了一點光,這光能否延續下去,是弟子的責任。 聖嚴師父建立法鼓山,創立聖嚴書院,已經為我們點亮了光,如何讓光更亮呢?走入法鼓山,只要有心,佛菩薩都會為我們處處放光。」果毅法師期勉大家成就「功德的我」,提供自己的時間、智慧、無形的財產做義工,在奉獻中學習,用關懷的心陪伴學員,向「無我」邁出第一步。

觀賞 聖嚴師父開示《學習與奉獻》的影片後,服務學長今天的心得收穫在大堂分享中表露無遺。大家深知承擔服務學長之職,任重而道遠,更是解行並重,福慧雙修的著力點;也明白要隨時保持精進心,才能在接引菩薩時更有動力,更得心應手。最後果理法師也勉勵服務學長們:「有願才有力,希望大家許好願。用慈悲、智慧,開展生命的價值。」

聯誼活動雖已劃下句點。但是,服務學長們清楚,即使自己只是一顆螺絲釘,也不能鬆懈。雖然肩上的擔子重了,心卻更寬廣、更有方向。大家發願扮演好服務學長的角色,從自己的體驗中去實踐佛法,由自己的改變中去感動他人,接引更多的人來學佛。「承師命,報師恩」,讓聖嚴書院像流水般永續不斷。

◎文:許惠珍
◎圖文提供:台中分院201301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