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金剛經》經典共修心得

自有機會學佛以來,《金剛經》一直是自己每天最重要的定課。所以當我得知2024年開始,每個月在道場有兩次週三上午《金剛經》經典共修,內心就非常期待。

道場的《金剛經》共修內容,除了誦《金剛經》、《心經》,還有持〈大悲咒〉、功德迴向以及法師開示。以前參加的經典共修,多是以唱誦方式,但這次的《金剛經》共修,是以念誦方式——大眾跟著木魚平穩的節奏,一個字一個字的念誦。之前常興法師就提醒過:誦經,要一個字一個字念,練習「定」,練習「平等心」。我看著經本,聽著周圍菩薩們的念誦聲,自己也跟著逐字念誦。一個多小時的共修,好快就過了。

常興法師開示時,問大家:「迴向會讓自己功德減少嗎?」法師說:「迴向就像是我們用自己的燭火點燃他人的蠟燭,不管點了幾盞蠟燭,自己的火是不會受影響的;也像用鏡子反射太陽光,幫助照亮其它黑暗的地方,不管反射幾次,照亮幾處,鏡子仍然是鏡子。」法師也說:「每次共修法會之後的功德迴向,是幫助長養大家的慈悲心。」

有師姐提到她剛剛看到兩隻小鳥一直停在玻璃門前,好像也在和我們一起共修呢!法師引用《阿彌陀經》的經文:「是諸眾鳥。晝夜六時出和雅音。其音演暢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如是等法。其土眾生。聞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勉勵大家有機緣能在一起共修,就像已經在淨土了。法師也鼓勵大家「人身難得」,六道只有人能夠造業修福,鼓勵大家修持五戒十善,隨時讓自己的心住於正念。

感恩道場的法師們和諸位師兄姐們,促成《金剛經》共修因緣。也祈願自己繼續參與,護持《金剛經》經典共修!

願以此功德
迴向諸眾生
解脫三界苦
皆發菩提心

◎文:簡演明 20240320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202403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