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體驗出家生活 生命自覺營有感

「善哉解脫服,無上福田衣,我今頂戴受,世世不捨離」,這是我們在生命自覺營(出家生活體驗營)受戒搭衣時誦的〈 搭衣偈〉,直到今天在腦海中依然浮現著當天的唱誦。常言道: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能夠有殊勝的因緣體驗出家的生活更加難得,所以我很感謝法鼓山舉辦這次第二十一屆的生命自覺營。

生命自覺營的作息除了前兩天是早上五點二十分起板(起床)外,其餘日子是早上四點十分起板。以八式動禪作為一整天的開始,早坐、早課、早齋,短暫的休息之後便是一連串的課程。雖然是很密集的時間表,但也讓我在這八天的短期出家生活中,學習到如何隨眾、入眾、依眾。因為這段日子需要守八戒,其中不觀聽歌舞,能讓我時常警惕自己,雖然在山上沒有任何音樂可以聽,但也要記住不要在心中響起俗世中的歌曲。當中也有提醒自己不要張望任何女眾,以免心中起了不應該有的想法。如果不遵守這些戒律,這次來參加自覺營就沒有任何意義了。

讓我感受最深刻的是朝山那一天。天還沒亮,我們眾人便在朝山的路上,三步一拜,一直到大殿外面。當我們到達後,一起做早課時,太陽開始緩緩升起,金光乍現,那感覺就像是努力走了一段路後,在終點迎來朝氣蓬勃的正能量,非常地圓滿。

最後一天是最捨不得的時刻,不僅僅是要離開清淨的道場,也是因為我們要捨戒了。在捨戒儀式中卸下搭衣的一刻,雖然跟自己說要用平常心看待,但還是不想那麼快就下山,回到原本的生活步調,心中可謂百感交集。

這八天當中穿着中掛、海青、搭衣,相比平常的生活,在行動上的確不太方便,但亦正是如此,讓我能時常觀照並注意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是否能夠相應於我在山上所穿的這身衣服本身的意義。

◎文:Henrick Yeung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