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千年常住流水僧 探索生命覺醒之路

在洛杉磯道場參加禪十期間,就被果廣及常華法師的開示吸引, 這次看到法師來舊金山道場分享她在印度結夏的心得,就迫不及待想聽聽。

法師介紹這次參加的比丘尼來自九個國家,演講用五種語言,服飾、飲食、唱誦、經行及打坐的姿勢等都不同,期間各種趣事引得大眾笑聲不斷。不同的語言、地域和文化,卻保留並傳承了佛法共同的核心精神和義理。整個結夏將近兩個月,在最熱的八、九月份,整個活動圍繞戒、定、慧三學開展,有戒律的研討,有禪修營修定,更有相互討論及分享心得。

法師分享說,在演講中中文翻譯成英文後,再翻譯成藏語等其他語言,大眾就試圖在其他語言中捕捉蛛絲馬跡,和已知的內容對號入座,這樣的語言環境持續兩個月 ,也引發了許多學習其他語言的興趣。

常華法師並分享了藏傳一位金嗓子比丘尼的故事,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那天,大眾完成了徒步朝聖祇園精舍的行程。勞累之後,在滿天星斗的夜裡,靜默地坐在院子裡休息。此時,金嗓子開始唱誦,接著有聲音跟隨。雖然不懂他們的語言和唱詞,但是法師講,那一刻不著這些相,反倒更容易和唱誦背後的意思、精神、感情連接,產生共鳴,也對梵唄唱誦有了不同的理解。這讓我想到自己學佛後不久,突然能聽懂音樂了——雖然不識五線譜,不懂樂器,但覺得音樂是如泣如訴;也能聽懂大型交響樂裡春的復甦、夏的蓬勃、秋的收穫,和冬的沉寂。

法師分享,舉辦此活動的寺院是藏傳佛法的一個傳承在祇樹給孤獨園附近建立的,有專人管理,卻沒有常住僧團,供各宗派不同傳承舉辦活動使用。讚歎這樣的開放和包容。法師也提到飲食的不同,例如藏傳的比丘尼喝奶茶吃糌粑,相比漢地僧尼吃的吐司和其他在當地比較昂貴的食物,要簡單很多。 有的法脈和僧團因為各種原因,財務狀況受到監管和限制,運作比較艱難。 法師也提到男女僧眾不同座次的安排,和文化的影響。

聽著聽著,我心生慚愧,同時也讚歎法師們的向道之心。在這個不平等的世間,在困難甚至艱苦的條件下,有這樣一群人在追求生命的覺醒,延續佛燈明,主持正法城。感恩三寶讓我知道,在這個追求功名利祿的世間,還有另一條路——一條生命的覺醒之道。這才是究竟之道,才是正道。

這些故事,法師娓娓道來,雖然遠隔千山萬水,但坐在法鼓山舊金山禪堂的我備受感動。 這份法的連接,跨越膚色、國度、語言、種族、宗派的分別。就像六祖惠能大師所說:「人雖有南北,佛性本無南北。」唯有精進,依教奉行,用生命實踐、傳承、傳播佛法,才能不負如來不負師。

◎文:Elizabeth Wu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