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用方法覺照起心動念  禪坐共修心體驗

記得剛和道場結緣時,雖然每次都很開心參加週四的禪坐共修,但由於要開比較久的車才能到道場,便想著是否可以不要跑那麼遠的路,自己在家精進也應該可以修得不錯吧!然而因緣總是不可思議,當天晚上便讀到一則故事,一位比丘在佛陀再三勸阻下,仍堅持離開僧團去森林中自修,一段時間之後,覺得自己一人清淨地修行並不得力,便又重返僧團。從那以後,我即堅持每週四都來道場參加禪坐共修。漸漸地,自己從中受益良多,變成只要道場有共修的機會便不願錯過。

每次來道場共修,都是檢驗自己那幾日身心狀態的機會。靜靜地看著自己的心,無論是勞累、散亂、安定,或是起了情緒,都是那一刻當下的狀態。法師的開示,讓我漸漸明白佛法的教理,以及在生活中如何靈活運用。就這樣不斷地熏習,日積月累,慢慢覺得這顆在紅塵中忙碌的心,多了幾分輕鬆自在。那是一種從未有過的自在,是意解心開,就像陽光普照萬物般地自然。慢慢明白,我們每一刻見到的人、事、物,其實都是一面鏡子,照著自己的起心動念,也反映出自己的煩惱和習氣。

其實一直想寫一篇文章分享共修的益處,直到昨天師姊邀稿,分享第一次當禪坐共修助理監香的感想。在做助理監香準備工作的時候,很歡喜,因為第一次認真地整理了禪修的要點,並明白了一些以前沒有注意到的盲區。跟著別人的引導來禪修,和帶領大眾禪修,是兩個不同的層次。徹底地明白每一個步驟和每一句口令後,便能更深刻地理解其中的含義。自己先理解了其中的含義,才能身心安定,從而引導禪眾們了解正確的方法並助其得到安定的力量。

這段時間的修行,如果自問心中留下了什麼?那就是滿滿的感恩。感恩遇到了正信的道場,無私奉獻的義工菩薩們,和隨時都在那裡為大眾提供幫助、答疑解惑的法師們。聖嚴師父在開示中說過,共修的力量是集合了共修者共同的心力所成,大家同心協力、方向一致,便會產生共鳴、相互支援。真心希望更多的人來參加共修,認識自己,護持他人,共同前行。

◎文:晨陽
◎圖 :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TOP